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皮海洲:建立优先股制度实现多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3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皮海洲

  由央行、证监会等5家金融监管机构近日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对证券市场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也作出了安排。就证券市场而言,“十二五”规划的最大亮点非“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莫属。毕竟“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的提法是首次亮相,因此也格外引人关注。

  在境外成熟的股市里,优先股是普遍存在的。A股市场起步较晚,发展并不成熟,所以A股市场的股份设置只有单一的普通股。即便是原来的非流通股,经过股改后也都转换成了可流通的普通股。但这明显给A股市场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就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建立优先股制度很有必要,它甚至有可能开启A股市场的多赢局面。

  回顾近年来的A股市场走势,总体表现为一种步步走低的格局。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小非套现加剧了市场的失血。而就当下来说,创业板将从下月开始迎来大非解禁,这又让市场感受到巨大的套现压力。而如果能够建立优先股制度,将大股东持股的一部分,以及战略投资者的持股转为优先股,这显然有利于减轻大小非套现带给市场的压力。因此,着眼于未来,目前建立优先股制度,对于A股市场显然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有利于减轻未来上市公司大小非的套现压力。

  不仅如此,建立优先股制度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再融资。虽然上市公司再融资给股市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这种压力又反作用于上市公司再融资,使上市公司再融资一再陷入困境。如西安饮食甚至四度降低增发价格,这足见股市低迷时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困难。但发行优先股就不受此困扰。因为优先股是不流通的,定价相对偏低,并不受二级市场股价影响。如2008年金融危机鼎盛时,高盛也成功地向巴菲特发行了50亿美元的优先股。

  而且,建立优先股制度也能满足不同喜好的投资者需求。因为优先股可以确保投资者获得一份稳定的股息收入。因此,它是那些厌恶风险的投资者的投资首选。实际上,在巴菲特的投资中,优先股就是其重要的投资选择之一,这可以确保其获得一笔稳定的投资收益。因此,一旦A股市场真的能够建立优先股制度,那么养老金入市就有了理想的投资品种。养老金入市通道有望因此打开。

  除此之外,建立优先股制度也有利于保护公众股股东的利益。一方面作为新上市公司,可以将控股股东持股的一部分转为优先股,这样公众投资者就可以减少为大非买单了。而且由于优先股没有表决权,这就增加了公众投资者表决的权重,有利于保护公众股股东的表决权。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新发优先股,并不增加二级市场的流通份额,并不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冲击。相反优先股融资一样有利于公司的发展,这对于二级市场将构成正面的影响。

 

热词:

  • 优先股
  • 养老金入市
  • 博客
  • 公众股股东
  • A股市场
  • 上市公司
  • 再融资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