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文思远:对待国际规则岂可朝三暮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3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期,欧盟和美国先后吹响了向中国发起贸易战的冲锋号。9月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这是迄今对中国的最大规模贸易诉讼。9月17日,美国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递交了一份申诉,指控中国政府为出口汽车及零部件提供补贴,矛头直指中国的汽车产品出口基地项目。欧美此举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贸易自由原则的精神,对外发出了破坏国际规则的错误信号。

  人们还记得,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今年6月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提出各国在2014年前不采取任何新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余音尚绕梁,欧美就祭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是何等急不可耐。人们很难想象,如此热衷于设置贸易障碍的国家,竟然是历史上为了自由贸易不惜赤裸裸推行炮舰政策的国家。人们也非常好奇,同样是这些国家,为什么前些年在面对急需发展援助的第三世界国家时,能够冷静而坚定地发出“要贸易不要援助”这样的宏论。

  公开反对自由贸易毕竟太过招摇,也不符合自身利益和形象,欧美国家只得煞费苦心,拿“公平贸易”做文章,声称受到中国等新兴国家的“不公平竞争”,对后者打贸易战正是“公平”、“正义”的体现。无独有偶,除贸易领域,欧美还千方百计地想在国际规则的其他领域“华丽转身”。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淡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鼓吹“共同责任论”,实际上是让新兴国家承担更多责任;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突出“绿色发展指标”,有意忽视“千年发展目标”,实际上是放弃对穷国社会发展的援助承诺;在国际安全领域,贬低不干涉内政原则,大肆推行“新干涉主义”,实际上是侵蚀《威斯特伐利亚公约》确立的国家主权原则,为控制中小国家打开方便之门。

  从坚定支持到蓄意破坏,从利己则挺到不利则弃,西方国家这种“自我否定”的勇气和实用主义的态度确实令人惊讶。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超出人们想象力的大变化,过去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越来越不听西方国家的使唤了。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得欧美实力受到削弱,衰弱步伐加快,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在现有国际秩序框架内迅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西方国家无奈地看到,以往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游戏规则所带来的红利正在减少,一定程度上还成了自身的束缚,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变。

  不可否认,世界变化很快,国际规则有必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但这种调整是讲规矩的,不是随心所欲地单方面调整。说到底,目前西方推动的国际规则调整是有选择性的,是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体现的是西方强权政治的逻辑。此举的严重后果,就是为新兴国家崛起设置制度性障碍,弱化发展中国家主权权益,造成国际秩序的新混乱,最终害人害己。

  值得庆幸的是,国际事务由少数国家或国家集团垄断的年代已经渐行渐远。国际规则要不要变,怎么变,需要国际社会全体成员商量着办,特别是要听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呼声。现行国际规则体系是在西方占主导的数百年间形成的,如果说需要改变,那么也应该正视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关切,回应他们的正当诉求,赋予他们更多的制度性权力。这才是追求国际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新一轮国际规则博弈呼之欲出,发展中国家不应沉默,更不应回避,该坚持的要旗帜鲜明,该争取的要理直气壮,该引导的要积极主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尤其要对西方朝三暮四的行为保持警惕,既坚决维护自身权益,又努力推进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热词:

  • 国际规则
  • 国际社会
  • 国际事务
  • 国际安全
  • 千年发展目标
  • 不公平竞争
  • 新干涉主义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