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敬伟:“双节”景点降价的辩证解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3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宣布,全国8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在国庆假期将平均降价37%,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免费。第二批约1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安排将于近期实施。(9月21日 新华网)

  习惯了每逢“黄金周”景区必然涨价的惯性逻辑,此番全国各景区降价,还真有点让人不敢相信是真的。但的确如此,而且这还只是发改委发布的第一批降价景点,随后几天还将有更多的景点降价。若再加上“双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利好,这次8天长假应该让国人印象深刻。

  多年以来,“黄金周”已经成为各大景点的“涨价周”,从国家层面改变这种不合民意的情势,早就为民意所期待。今年双节有利公众出行的减、免政策的出台,是决策者倾听民意的结果。对于社会的些许进步,公众都会铭刻于心,发自内心地拥护。

  当然,经历多元社会洗礼的民众,思维模式也不再像以往一样简单化、模式化,在对任何利好政策叫好的同时,也会负责任地辩证思考好政策的负面效应。以双节高速公路免费为例,当交通部的免费红头文件下发时,公众在追问各地是否有实施的细则,发改委、交通部门和交警部门是否能够形成联动合力;当各地高效出台实施细则后,人们又因为各地路桥公司不情愿免费而发出高速公路姓公还是姓私的诘问。

  对于双节景点降价,人们同样会有各种未竟之问。譬如,各地景点的降价如何落到实处,能否通过节前票价的公开让旅客们验证;降下来的门票会不会通过其它的高收费给“补”回来;景点降价可能带来的旅游高峰超会不会让景点接待瘫痪;各地景点是不是已经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有充分的预案……景点降价之后也需要万全的细则来应对。

  好政策必须要用好结果来证明。双节期间的高速公路和旅游景点,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好政策执行中的稍许差池,就会使好政策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引发民怨。因此,好政策仅停留在公文方面不行,执行不到位也不行,落到实处让民众确实体味到才行。

热词:

  • 双节
  • 辩证思考
  • 黄金周
  • 游览参观点
  • 利好
  • 景区
  • 高速公路
  • 发改委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