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岳强:女排与好八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2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知道,竞技体育尤其是职业体育牵涉的利益极大,主教练往往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细数下来,主教练当到像俞觉敏这样“生不如死”的境地,实属罕见。

  可能有俞觉敏个人的心理问题,但最主要还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过于特殊。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女排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被视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一种精神的象征,直至今日,这种符号象征意义仍未完全隔离。只要女排没能取得预期的好成绩,就一定有人拿“老女排”来说事,视之为一种堕落,甚至背叛。所以俞觉敏说,如果不能将女排带进伦敦奥运会,他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历史会几十年如一日地盯着一支球队的成与败吗?不可否认,中国女排曾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人的心理,塑造了国人的精神,但那顶多只是特定历史时期所写下的一个注脚,它本身并不代表历史。事到如今,社会变了,体育变了,世界变了,我们对女排的感觉是否也该变一变?如果你真有那么执着的话,哪天去上海旅游给小偷扒了,一定得跑派出所去,声讨他们对不起南京路上好八连。

  现在的中国女排,无非就是一支普普通通的运动队而已,和体育局训练大院里的其他队伍本质上没差别。“女排精神”叫得再响亮也当不了饭吃,掩盖不了这项运动基础力量的薄弱,发展现状的惨淡。坦白说,我们除了在世界大赛来临时关注一下比赛成绩,平时谁管过女排是否吃饱穿暖?

  当然,我们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从来就不存在一支普通的运动队,它不是和这个“精神”就是和那个“意志”纠缠不清,却与快乐的体育精神天然绝缘。李永波在央视斩钉截铁“金牌是惟一的标准”,大伙儿说他是被体育局领导给逼疯了。我觉得,俞觉敏被逼得生不如死,军功章上有我们的一半。

热词:

  • 女排
  • 竞技体育
  • 职业教练
  • 女排精神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