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毛建国:知名景区降价才叫真的降!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2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各省区市降低8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降价的游览参观点80家,平均降价幅度为37%,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9月21日 新华网)

  80家景区门票的下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它的最大意义在于打破了景区价格只能涨不能降的定势。

  细观名单,还是有一个疑问和遗憾。“疑问”在于,这80家景区都不是什么知名景区,甚至许多景区闻所未闻,那些知名景区为什么缺席降价名单呢?“遗憾”在于,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说法,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分批降低部分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这是在按照国家要求,陆续出台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实施细则之后,再为群众欢度中秋、国庆假期推出的另一项惠民举措。知名景区关注度更高,吸引的游客更多,知名景区降价不是更能体现惠民吗?

  过去景区涨价,一个最常见的理由是成本上涨,迫于形势不得不涨。相对于这些不知名景区,知名景区无论声誉还是效益都更好。连不知名景区都可以控制成本、调低票价,知名景区又有什么理由不可以调低价格呢?

  现在的实际是,知名景区不仅不降价,而且还在涨价。据媒体报道,四川省发改委近日正式宣布调整峨眉山风景区价格,其中旺季185元/人次,淡季110元/人次。新门票价格半年之后执行。半年后峨眉山景区旺季门票比目前的上涨35元,淡季门票上涨了20元,涨幅在20%左右。虽然峨眉山并不是在本次国庆节涨价,不过在过去的5个月内,已经有不少景区宣布涨价,涨价幅度都在20%以上,多的甚至涨价100%。

  知名景区涨价,无名景区降价。这很像是在“唱双簧”,通过不知名景区降价获名,通过知名景区涨价或者保持原价赚利,以此来个“名利双收”。

  据称,第二批约1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安排将于近期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希望有更多的景区降价,更希望有更多的知名景区进入降价名单。从惠民角度上讲,知名景区降价影响更大、意义更大。如果降价名单始终没有知名景区,那很难不让人怀疑这只是一场游戏。


 

热词:

  • 景区降价
  • 知名景区
  • 门票
  • 国家发展改革委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