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国家队”淘金阿里是双赢之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9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宣布,与雅虎之间76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全部完成。雅虎与阿里股权回购的持久战终于硝烟散去,修成正果。

  在这场关于股权回购、阿里控制权之争中,笔者关注的是,中投、中信、国开行入股国家队纷纷入股阿里。阿里巴巴通过发行普通股、可转换优先股以及银行借贷,共融资约59亿美元用于此次股份回购。其中,中投认购了10亿美元的普通股,国开金融、中信资本和博裕资本认购了其余10亿美元中的大部分,国开行为此次交易还提供了10亿美金的银行贷款。在阿里总融资59亿美元中,中投、中信、国开行三家“国家队”融资就达50%左右。可见,阿里这笔巨额股权回购交易,没有“国家队”的融资支持是难以完成的。

  就在社会热议民资进入垄断国企、垄断行业难之时,国资开始大踏步进入民企,在民企淘金。中投、中信、国开行“国家队”纷纷入股阿里,可以说完全是市场行为,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中投等“国家队”入股阿里,阿里情愿让其进入,各取所需,必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国家队”入股阿里,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从目前看都必将是硕果累累。首先,从阿里集团业务经营上看,其规模巨大、相当成熟的电子交易平台业务在中国处于领头羊地位,目前能与其竞争者寥寥。每年的现金流和盈利都相当稳定,这是阿里起家之本,也是阿里赖以存在发展到如今规模的看家本领。中投等“国家队”入股投资阿里,看中的就是这个坚实业务基础。

  其次,从成长性看,阿里更是相当可观。本以为电商业务风起云涌后,阿里直面残酷竞争,大家都在关注阿里业务新的成长点在哪里?然而,阿里竟然依靠电子交易平台进入了网络电商金融行业,开展小额信贷业务。这将促使阿里巴巴主体业务和信贷业务相互促进发展,最终共同做大做强。依靠电子商务平台给信贷业务提供强大支撑,提供足够的贷款条件信息,促使信贷业务越做越大。而对于当前融资难的中小微型企业来说,阿里巴巴的小额贷款业务足以吸引其进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使得主体业务越做越大。

  同时,阿里巴巴未来重组上市是必然的。一旦阿里巴巴未来实现整体上市,这三家新股东也将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可以说,中投、中信、国开行投资阿里把长短期利益大账算透了,算明白了。

  对阿里来说,从眼前看,三家国家队入股解决了其资金的燃眉之急;从长远看,中投、中信、国开行在全国金融界举足轻重,对于阿里今后向金融业挺进,比如:开办商业银行,无论从牌照审批,还是自身业务管理帮助上都大有裨益。

热词:

  • 国家队
  • 国开行
  • 中投
  • 信贷业务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