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毛晓刚: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全民族的团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民族比中华民族更能明白“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历史证明,实现了中华民族空前大团结的核心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坚决抵御外侮、捍卫主权独立和领土安全,这是民族利益、民族大义,中华民族应该有共同的民族意识、民族意志、民族精神,这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应有的民族品格。团结才有力量,凝聚才能崛起,这应当成为民族共识。

       日本政府非法“购岛”闹剧变本加厉,引发国人一系列强烈谴责和抗议,也让今年的“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充满了愤怒声浪。在凄厉的城市警报声中,中国人无法回避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和省思。历史昭示我们什么,现实又警示我们什么,我们当如何面对,又当如何自处,在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这样的自我追问恐怕时常需要回答。

       历史的耻辱是一道伤疤,它往往给我们一种痛楚,也时时激励我们奋起前行。81年前的1931年,中国虽在名义上是统一国家,实际上却濒于四分五裂,列强横行霸道,军阀割据称雄,人心涣散麻木,“东亚病夫”的帽子难以甩脱。日本军国主义借机在沈阳发动事变,短短4个多月,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地区全部沦陷,3000多万同胞沦为亡国奴。这一奇耻大辱,直到中华民族长期抗战取得胜利之后,才得以洗刷。而今,当日本军国主义沉渣泛起,日本政府围绕钓鱼岛大玩“购岛”闹剧之时,中国人的历史情绪不可避免地映照到现实的斗争中来,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上表示出更为坚决的集体意志。

       面对今天钓鱼岛的情势,我们全体中华儿女,惟有团结一心,一致对外。今日之中国,早已不同于81年前之中国,我们有足够的决心和力量来保卫自己的国土,维护自己的利益。旧中国之所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所以饱受凌辱、难御外敌,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国家和民族缺乏坚强的凝聚力。而新中国之所以新,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就是中国人民空前团结了起来,全民族空前凝聚了起来。虽然如今中国社会愈发多元开放,利益格局剧烈调整,思想观念也多样多变,但在维护主权、抵御外侮的问题上,国人依然是高度团结、强力支持的。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民族比中华民族更能明白“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任何外来挑衅能够得逞。

       中国的这种团结,并不是突然从天而降的,也不是慢慢自然而然的,相反却尤为来之不易。回顾近代以来的历史,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等,各个阶级、集团的各种救国方案和努力最终都归于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所有的方案和实践都没有真正找到一种办法,使最广大的中国人民都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发挥出历史主动性改变国家的面貌。历史证明,最后做到这一点的,实现了中华民族空前大团结的核心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这个由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人类世界空前大变革所催生出的历史产物,始终是一个组织严密、思想统一、纪律严格的高素质的政治集团。她拥有一大批中华民族最勇敢、最富有牺牲精神的成员,带领中华各族儿女浴血奋战、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抗日战争中也好,在抗美援朝中也罢,中国共产党在抵御外敌入侵、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从来都是毫不含糊、毫不动摇的,由此也赢得了中国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一盘散沙的局面,才前所未有地动员组织起亿万人民为了共同的理想目标而集体奋斗,才带领中国人书写下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一项不容抹杀的历史功绩。

       历史发展有其必然的逻辑。中国作为一个新型世界大国而崛起,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伟大古老民族而复兴,必须要坚定地排除一切外来干扰和破坏,而其中一块必需的举足轻重的基石,就是全民族的大团结。毛泽东同志曾坚定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种气概、决心、能力,都须臾离不开我们的团结。坚决抵御外侮、捍卫主权独立和领土安全,这是民族利益、民族大义,中华民族应该有共同的民族意识、民族意志、民族精神,这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应有的民族品格。团结才有力量,凝聚才能崛起,这应当成为民族共识。

       钓鱼岛争端,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个小小插曲,却也是不容我们掉以轻心的历史细节。现实再次警示我们,不管到了什么时候,我们都必须坚持全民族的高度团结。在国家和民族的长期利益、根本利益面前,我们没有必要过多纠缠于一些短期利益,也不太需要盲目地发泄一时之愤,而更应该集中精力维护好自身的团结,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作为中国当代一切发展进步事业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同样要牢牢坚持全党的团结,使我们党始终站在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最前列。

热词:

  • 中华民族
  • 日本政府
  • 非法“购岛”
  • 中国共产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