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大慧:若中日开战,日本右翼是罪魁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右翼在日本社会长期以来被视为守旧势力,组织实力并不强,人员也不多,对社会影响力有限,并不是占据国家主流。但他们一贯善于利用热点事件炒作,牵引全民关注,甚至绑架全国政治,将日本系于危险的境地。当年二战,一批军国主义者差不多毁了整个日本;后来,他们又老拿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挑事,把东北亚的氛围搞得非常紧张;这些年,他们渐渐发现历史问题讨不到好,受关注度有限,转而在钓鱼岛上大做文章。

       从年初的“购岛”计划,到9月中旬“国有化”方案通过;从策划游行刺激日本民众的反华情绪,到强行登钓鱼岛,并宣传其壮举;从围困我驻日使领馆等外交机构,到污蔑我游行示威为“忘恩负义”、“与暴徒无异”;从与“疆独”等势力串联搞“保护尖阁诸岛”研讨会,到鼓吹日本修改宪法与恢复军队,2012年以来,日本右翼非常疯狂。疯狂到欲把日本绑到对华开战的战车上。中国从不惧怕战争,但若开战,日本右翼们定会以“罪魁祸首”之名打在东北亚历史的耻辱柱上。

       冷战结束以来,日本社会遭遇很多问题,中产阶级沦落、国家经济停滞、大国诉求被压制等,多年来的优越感自豪感不再,国民情绪也越发焦躁不安,甚至趋向偏激。右翼人士不去反思日本为何遭遇这些困难,却刻意迎合社会病态情绪,着力把发泄对象引向中国等国家。这种“愚蠢的”逻辑反而显得很有市场,也得到日本一些政商界人士的怂恿与默许。

       尤其是近年来,美国战略东移,日本右翼心领神会,想借机迎合,“携美抑华”,牵制中国的发展。而在日本国内社会,由于政局混乱,没有权威人士能压阵,变得谁能鼓噪,谁就能吸引年轻人和选票,谁就有政治生命。于是,他们力图通过策划反华游行、登岛活动造势。近年来,日本社会的“大众迎合主义”十分危险。日本的政治家,尤其是右翼政客们,为了一己之利,不惜牺牲中日关系而迎合讨好焦躁的选民们。

       其实,像包括石原慎太郎在内的诸多日本右翼内心承认,中国的崛起是不以日本右翼的意志为转移的,他们其实是想通过刺激、激怒中国,进而扰乱中国崛起的步伐,毒化中日友好力量并实现重温当年日本帝国梦的目标。

       右翼是中日关系有企图的撕裂者。他们有危机感,深恐现在不挑事,以后就完全没有用武之地。他们不想自生自灭,时刻准备挑动中日摩擦,甚至发生大战也在所不惜。日本右翼在中日关系甚至中美日大三角关系中的角色定位是:在日本国内搞煽动,对美国做心怀叵测的迎合,对中国坚持敌视和毒化,不希望看到中日友好。

       对此,中国社会必须认识到,这几年日本右翼的疯狂,并非是因为其人多了,力量强了,而是这几年中日之间地位变化快,可以被右翼借题发挥的问题越来越多了,所以要做的并非是一味把右翼抬举成对手,而是想办法既不直接出手,又要让其肉痛。

       右翼绵延不绝,且越来越职业化。我们不能无视日本右翼的挑衅,但如果中国总反应过激,只会让他们在日本更有市场。我们需要做的,是像反对其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那样,借助日本国内开明力量、东亚各国反对力量,组建国际联合统一阵线。

       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也不要急,越拖越对中国有利,越拖也越让右翼没有办法,中国需要撇开右翼,多做日本民众的工作,不被右翼分子挑起的事端牵着鼻子走。中国应逐渐树立俯视日本的心态,对右翼分子则应采取蔑视的态度。

热词:

  • 日本
  • 右翼
  • 靖国神社
  • “购岛”计划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