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郎成:中国女排,该换的只是教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多年来,女排在中国人心中的那份特殊感情,使得这支队伍无论逆风还是顺水,都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艰难拼得一枚铜牌,老一代队员们相继告别国家队,这支队伍便走上了动荡之路。面对成绩不理想,换帅几乎成为中国女排自我解救的唯一办法——四年来经历了四位主教练。但是,随着俞觉敏的即将离去,人们开始发问,现在中国女排遇到的问题,是否和过去的一样?中国女排该换的只是教练吗?

       北京奥运会后,因各方不满第三名的战绩,陈忠和无奈离开担任了8年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女排国青队主教练蔡斌于2009年3月走马上任。换帅伊始,队伍的势头不错,当年就在漯河和昆山两站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上,连夺冠军。然而,取得开门红的蔡斌和他的球队自此之后状态急转直下,瑞士精英赛不敌意大利、巴西无缘决赛;意大利四国赛三天两负日本;最为耻辱的是,又在亚锦赛决赛中以1比3不敌泰国女排丢掉金牌,创下了建队以来首负泰国的尴尬纪录。就这样,蔡斌执教仅一年就在一片质疑声中黯然下课。

       接过帅印的王宝泉在带队之初,同样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在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开始首秀,2胜1负获得亚军;随后夺得杭州站和瑞士女排精英赛两连冠。算上俄罗斯总统杯、大奖赛成都、澳门和香港站以及大奖赛总决赛,王宝泉带队获得了3冠4亚和一个第4名的成绩,尽显复苏之势。可惜的是,仅仅不到半年时间,王宝泉就因身体原因辞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辅佐了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三位女排主教练的俞觉敏此时临危受命,在2010年亚洲杯上带领中国女排以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战绩成功卫冕,顺利起步,延续了新帅上任的好势头。可惜在伦敦奥运会无缘四强、亚洲杯再负泰国,也让俞觉敏告别了主教练生涯。

       4年里,四易主帅。然而,成绩和状态却仍在下滑。中国女排的问题似乎已不是换教练能够解决的了。

       从现在国家女排队员的身体条件来看,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更不是最差的。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球员的身体条件让所有对手羡慕,甚至不输给欧美球队。但是,这样一个人高马大的队伍,却总是打不出威风。原因除了球员的基本功缺陷以外,国家队的训练组织过程也不是没有问题。这一点,在伦敦奥运会等大型比赛中,可以清楚地显现:进攻没有新变化、拦网合不拢、一传不到位、关键时易慌神……仅仅用主教练临场应变能力来解释,已经远远说不通了,运动员每次比赛暴露出的问题,下次比赛依然存在。这一点,不用专业教练,一般的业余爱好者都能看出来。但是,为什么解决不了。

       现在国内女排普遍存在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俞觉敏也强调是因为无人可用才打成这样。但是,女排在国际国内,一直是个小众项目,即便在当年中国女排五连冠之后。现有女排队员的基本情况不会比袁伟民当年执教时的差,为什么就练不出当年的女排?

       中国排球协会近些年眼光过于集中在国家队了,在联赛、青少年培养上缺少创新。

       现在,从排协领导到球队教练再到女排队员,我们看不出当年老女排的那股拼劲、那股激情,在频繁换帅之后,中国女排是否也该考虑换一种思路,换一种作风,找回当年那个体现我们民族拼搏精神的特殊符号——中国女排。

热词:

  • 女排
  • 教练
  • 北京奥运会
  • 铜牌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