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文宁:几天的免费通行何以动静这么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十几天之后的中秋国庆长假,全国小型车辆将首次免除高速公路通行费。先是各地执行方案出台得磨磨蹭蹭,路桥公司明显态度消极,后有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一研究人员计算出,“几个重大节假日全国公路收费额加在一起近200亿元”,紧接着就有路桥公司开始叫苦、哭穷。

  其实“200亿元”这一数字的准确性并不太高。因为它是从一个省收费公路每日收费3000万至5000万元,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为6亿元,推算出全国高速节假日免费额近200亿元。其一,各省的交通通行状况差别较大。其二,节假日与非节假日的高速路通行状况不尽相同。其三,节假日免除通行费的只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专家数字中“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每日收费额为3000万至5000万元”是指全部车辆还是专指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也未明确。

  可就是这么一个数字,就牵动了方方面面人的心。有人开心,有人肉疼,意料之中。问题的关键是,一条收费公路一天收了多少钱、一年收了多少钱,一个省以至全国全年又收了多少钱,这些一直以来都是天大的迷团。除了少数上市路桥公司年报中有些数字发布外,全国的数字是多少,公众摸不着头绪。这难道不是一个大问题吗?而此次节假日高速免费,不过是给了公众一个“为收费公路算算账”的机会。公众希望借此看清,收费公路的“胃口”到底有多大?究竟是谁从这块大蛋糕中受益最多?百姓交的钱中有多少是被霸王规定强收的?

  既然要贷款修路、收费还贷,那么,修公路的成本是多少,维护成本是多少,还贷比例是多少,应该由谁给出一个明明白白的账目?公众找不到。公众只能从蛛丝马迹中去猜测。比如,从几年前媒体爆出高速公路收费员月薪8000元,从高速路公司有关人员的贪腐案件中,公众推想高速公路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超期收费的不少款项流进了路桥公司的腰包,变成了其内部人员的高工资高福利或灰色收入等。

  免费通行的“动静大”,往深里究,自然涉及利益纠葛,包括地方政府大举修路的“发展冲动”,还有路桥公司的获利本性。既然要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这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的明文规定,但当公众以及人大代表屡屡据此追问为何超期收费的公路还在收费不止,当审计公报也屡屡曝光收费公路超期收费“生生不息”后,公众除了为年初我国大陆建成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停止收费、有的公路调低收费标准叫好之外,再也没盼来更多的好消息。

  不少路桥公司有自己的“底气”。《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政府还贷公路,可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贷款、统一还款”。既然是“统一管理”,各地的“理由”是,贷款修的路并非都赢利,只能用赢利公路收来的钱,为不赢利的公路还本付息,拆西墙补东墙。如此“统一管理”将超期收费的追问挡了回来,也将收费公路的账目搅成了“天书”。

  关注收费公路的账目,不是公众成心与收费方“过不去”。如果总是一笔糊涂账,稍有事端,收费者难免屡被质疑。就像“表哥”陕西安监局局长杨达才被网友搜出几乎“全身都是宝”后,不少官员开始对自己的着装格外谨慎,甚至抱怨官员被妖魔化云云。可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缺失下,官员注定难逃尴尬,即使是自己花工资买件普通衬衫穿上,都可能被质疑贪腐得来。收费公路也是一样,没有明白的账目,即使该收的款项,也可能被怀疑有猫腻。

  不过几天的高速免费,公众之所以高度关注,是因为这一新政被看做“撬动高速公路收费的坚冰”。而撬动这一改革,既需要来自高层的监管,比如去年五部委联合要求各地清查收费公路乱收费,同时更需要透明公开,每条收费公路的建设成本、维护成本、收费数额、还贷比例,以及相关审批情况,都应该向公众交出一本明白账。这样的公开,短期看会迫使收费者清理不该收的款项,减轻物流成本及百姓出行成本;长远而言,也会给审批部门一种压力,即那些超财政能力大规模修建高速公路、不惜以拖累当地经济未来持续发展为代价打造“政绩”的地方,谁来拍板贷款修路,谁就不得不三思而行。而这才是缓解贷款修路摊子铺得过大、地方及公众负担过重的出路。(刘文宁)

热词:

  • 统一管理
  • 200亿元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 路桥公司
  • 天书
  • 表哥
  • 理由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