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燕生:打造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党的十七大进行的大战略部署中,有这样三句话: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陆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在加快内陆开放方面,研究、制定推动宁夏内陆向西开放应当是这个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夏正在成为阿拉伯国家“向东看”、中国内陆地区“向西开放”这两个重要战略的交汇点。关键是如何利用宁夏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阿拉伯国家进入中国的资金流、人才流、商品服务流的重要枢纽和平台?

       中国和“海合会”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完全可以建立长期持续、互利合作的机制。毕竟,双方有高达5000亿美金以上的经常贸易资金需要进行多元化的管理和运用。

       对此,笔者建议,首先应提出推动金融合作的政策路径。比如,在宁夏建立西部开发银行和阿拉伯开发银行、在海湾建立阿拉伯开发银行,共同深化双边投资;打造中国伊斯兰金融中心,等等。

       其次,我国金融开放战略及政策也应适当调整。一是资本项目向西部定额定向开放,服务西部大开发。所谓定额开放,即在不同时期对流入的石油美元总额度和数量进行控制。定向开放,就是仅允许留存下来的石油美元流入西部地区和流入当地需要鼓励发展的行业。宁夏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应当成为试点地区。

       二是试点发展西部资本市场,创造吸引石油美元的工具。可以选择宁夏建立辐射西部地区的地方资本市场,给西部的企业和西部的项目,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融资提供一个市场的平台。石油美元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入西部。

       三是合作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综合投资经济社会和产业项目。以宁夏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应当投资具有较高社会效益的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项目和经济效益较高的产业项目,然后由产业基金对打包后的项目进行整体投资。

       此外还应对阿拉伯金融市场开辟绿色通道,并针对伊斯兰金融的特点,建立健全伊斯兰金融的监管框架和法律框架。推动石油美元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在条件成熟时,应当开展人民币和海湾国家货币之间的直接兑换。

热词:

  • 十七大
  • 伊斯兰
  • 金融中心
  • 宁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