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晓葵:“拒见”传闻凸显美以分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以色列媒体对“奥巴马拒见内塔尼亚胡”的报道,白宫日前澄清,出于“日程安排”原因,奥巴马将不会在9月下旬的联合国大会上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但白宫同时否认了“拒见”一说,因为以方并未提出会晤要求。

       以色列媒体日前报道称,奥巴马拒绝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会面要求,此举“标志美以关系的新低”。对此,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特11日对此间媒体澄清,奥巴马定于9月24至25日出席联合国大会,而内塔尼亚胡届时还未抵达纽约,因此两人无法见面。维特表示,实际上以方从未提出会面要求,因此美方“拒绝”也无从谈起。

       为缓解美以关系的“紧张”气氛,维特还对此间媒体透露,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当天进行了一小时的电话交谈,双方讨论了伊朗的核项目及相关安全合作。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在通话中重申了“共同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决心,并承诺将在未来继续保持密切磋商”。

       虽然澄清了“拒见”传闻,白宫却无法否认美以在如何应对伊朗“核武威胁”上的严重分歧。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对“伊朗核威胁”感受更强烈,又缺少针对地下设施的钻地炸弹等必要武器,因此屡屡放出对伊朗“单边军事打击”的口风,希望以此推动美方早日对伊朗设定“红线”。但奥巴马政府则一直表示,伊朗核问题还有通过外交方式解决的余地,美国目前无意对伊朗动武。

       日前,内塔尼亚胡再次要求美国为伊朗核问题设定“红线”,但再次遭到白宫婉拒。白宫于10日表示,美国认为目前仍有“时间和空间”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11日,内塔尼亚胡又提高了对伊进行军事打击的调门,并直白地提出“等什么?”“等到何时?”的疑问。更令人吃惊的是,他还不点名批评美国没有“道德权利”对以色列的行动计划亮“红灯”。与些同时,此间媒体披露,以色列近期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新的重要情报”,称伊朗在过去三年中“在计算核弹头破坏力方面取得进展”。

       内塔尼亚胡推高伊核问题紧迫性的努力,使全力拼大选的奥巴马处境困难。如果美以分歧持续升温,也许将使奥巴马失去犹太裔选民的支持,进而影响到胜选连任前景。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奥巴马赢得了近八成犹太裔选民的支持。

       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的“怀柔”及对传统盟友的“怠慢”,在国内一直受到共和党的强烈抨击。此次“拒见”传闻虽然不实,还是引起了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应。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对此表示“吃惊和失望”。他们在联合声明中称,奥巴马在联大期间不能抽出时间会见美国紧密盟友的领导人“令人不解”。

热词:

  • 以色列
  • 奥巴马
  • 内塔尼亚胡
  • 联合国大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