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8月仅3成城市房价下降,调控不能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上涨的城市有36个(9月18日 国家统计局网站)。

       从环比看,8月份房价下降城市比7月份多11个,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15个。从同比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14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7月份增加了14个。8月份70个城市房价变动数据说明,在调控高压下,房价反弹已经显露气数已尽迹象。如果说从6月份开始的这一轮房价反弹、环比上涨,是憋了一年的刚需集中释放的结果,那么,8月份数据折射出这种刚需释放行将完结。笔者多次强调,只要抑制住投资投机需求,刚需折腾不了多久。

       从市场情况分析,一些迹象也佐证了上述观点。业界翘首以待的金九银十,而金九过半,市场预期中楼市的火爆局面并没有出现,且成交量也降至了近几个月来的新低。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上周(9.10-9.16)全国54个主要城市的新建住宅总签约套数为52673套,较此前一周(9.3-9.9)的54643套下调了近3.6%。而这一成交量也创下了近16周来的新低。具有楼市风向标意义的北京九月上半月新房交易量下降11.9%。新建住房同比价格涨幅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全部下降。基本判断是,刚需将继续沿着下降趋势下行,房价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都将继续回落。这主要得益于中央政府坚持调控不动摇的决心,得益于各地方政府严格执行调控精神,不断修正执行中存在的偏差,使得限购政策等“核武器”发挥了作用;主要得益于有关部门坚决落实相关政策不走样比如:房地产税收政策、房贷政策等。

       在乐观看待8月份房价数据的同时,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和谨慎看待房价走势。毕竟8月份70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房价处在持平和上涨之中,其中:上涨的城市有高达36个之多。同比上涨的城市还有14个。虽然涨幅都不大,但是,数量却不少,特别是环比中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只有上海持平,而其他三个城市都在上涨。从土地市场看,万科、龙湖等房地产龙头企业近期拿地热情非常之高,土地市场掀起了新一轮热潮,部分城市价格开始走高。土地价格居高,房价很难下来。这提醒我们,遏制这一轮房价反弹仅仅取得了初步效果,这种成果是不巩固的,是脆弱的,是随时都可能被吞噬,房价继续反弹的可能性没有根本消除。对此,我们应该保持无比清醒的头脑。8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曾经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房价反弹压力增加。

       因此,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措施不能有半点松懈,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应该贯彻始终。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稳增长不能以牺牲楼市调控、放任房价暴涨为代价,房地产调控就是为了稳增长,为了经济沿着健康轨道发展。这里面重点是严格监测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各种小动作。关键在于旨在抑制投机投资的调控政策不能掉链子,比如:杀手锏的限购政策等。前提是,一定要抑制住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抬头,这是调控取得完胜,房价回归理性的重要因素。如果9月份房价生变出现再度反弹,那么,就应该果断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比如:提高房地产交易税率,提高房贷利率以及首付款比例等等。

       总之,对8月份70个城市房价数据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这要求房地产调控要继续加力,不取得完胜决不收兵。

热词:

  • 城市
  • 房价
  • 调控
  • 楼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