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伟文:新一轮量化宽松帮奥巴马竞选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伯南克不迟不早,正好距美国总统大选不足两个月的时候宣布启动QE3,理由是美国的“经济增长仍没有强劲到保证就业持续改善的程度”,并且对QE3不设期限,就业不好,QE3不休。这不免使人大跌眼镜。因为美联储的主要职能是保证低通胀,而增加就业则是联邦政府的事。

  美国总统大选已到最后冲刺阶段。1929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的情况表明,凡是大选日民调达不到50%的候选人无一胜选。《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9月8日到12日进行的民调表明,奥巴马的支持率是49%,只差咫尺。美联储的QE3恰好在第二天即13日宣布,可谓雪中送炭。

  量化宽松一般可以立刻推动股市上涨,从而使选民觉得经济向好,就业前景信心增强。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与QE2买国债不同,QE3不买国债,只买抵押贷款债券,主要是房屋抵押贷款。它的意图在于推高房价。美国房价刚刚开始回升。伯氏无疑是給它打点强心针。这又给奥巴马经济牌加分。

  至于QE3是否真的带来就业增加并不重要。因为它要影响9月份就业数字已经太晚,而10月份数字对大选又太晚。

  大选年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帮助在任总统胜选曾有先例。1972年尼克松希望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伯恩斯“帮个忙”。伯氏于是开动印钞机,经济形势看上去不错,尼克松结果以压倒优势获胜。

  美联储的职责是为国家的经济服务,不介入党派之争。伯南克其实是共和党启用的。2005年6月被小布什任命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半年后,2006年1月经布什提名,参院批准担任美联储主席。奥巴马上台后提名他连任,并得到参院少有的70票赞成。因此,主观上讲,伯氏没有必要专门帮民主党的忙。但QE3客观上有利于奥巴马竞选。倒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对QE3不屑一顾,并扬言如果胜选,就换掉伯南克。

  伯南克是专门研究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教训和应对的。金融危机期间,奥巴马赞扬他的量化宽松政策使美国避免了一场大萧条。但这次QE3能否起到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就业的效果,尚需观察。2008年到2009年实施QE1后,GDP增长率(环比,年率)曾从2008年四季度的-6.7%转为2009年四季度的3.8%。但2010年11月到2011年6月实施的QE2效果则差些。2011年三季度增速反而低于实施前的2010年三季度。QE2实施三个季度期间,失业率降低了0.6个百分点。倒是结束后的三个季度期间降低了1.0个百分点。当前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不是流动性不足,而是在结构上缺乏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整个经济缺乏增长点。而且,没有财政政策的配合,单纯的货币政策作用已经不大。

  QE3作为经济牌,对奥巴马竞选不完全是好事。罗姆尼立刻宣称,QE3说明奥巴马这四年治理经济是失败的。此外,QE3会在短期内带来油价上涨。美国人只有54%买股票,而每个家庭都要加油。油价的上涨问题上奥巴马是丢分的。不过权衡利弊,股票上涨的刺激效果来得更快,汽油涨价殃及全民还需要一段时间。到那时,大选恐怕已经结束了。▲(作者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

热词:

  • 奥巴马
  • 竞选
  • 伯氏
  • 大选
  • 美联储主席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