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海宁:警惕QE3对物价房价推波助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焦点观察

  究竟如何选择货币工具应对复杂局面,对我国决策部门是一大考验

  美联储日前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每个月向美国经济注入400亿美元,直到疲弱的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此外,美联储还承诺将超低利率进一步延长至2015年。有地产专家称,“赶快买房吧,货币泛滥不涨太难,钱多了,实物量没变,对应关系怎样变化很清楚。”(9月16日《北京晚报》)

  由于美元是全球性货币,美联储一启动量化宽松政策,开动印钞机,就会引发其他国家对于货币贬值的担忧。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担心又一轮通货膨胀到来。对于中国而言,要想应对QE3,一方面需要加大力度稳定物价,并储备足够的武器;另一方面,必须加大对楼市的调控力度,以遏制房价上涨。

  直观地看,QE3最容易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如能源产品、农副产品等价格,并加剧汇率波动。其实,房地产市场也很容易受到QE3冲击——不仅房产容易成为人们抵御通货膨胀的首选,而且全球化背景下资金流动较快,容易流到有利润回报的领域(如中国楼市)来避险,直接推高房价。前几轮房价上涨就与QE1、QE2有关。所以,房地产相关监管部门应高度警惕QE3,拿出合理的应对措施。

  从官方公布的房地产统计数据看,呈现出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个,6月份升至25个,7月份再度大幅上升至50个。中国房价上涨的城市不断增多,本来已影响到市场预期,再加上QE3推波助澜,房价反弹速度很可能加快。

  房价的反弹以及QE3的推动,不仅会不断蚕食已经取得的房地产调控成果,而且还让下一步宏观调控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正如有关专家所言,面对QE3,中国不印钞,就等于被美国洗劫;中国一印钞,通货膨胀和房价就要起来。如果房价、物价上涨与国内经济低迷共存的话,宏观调控将会陷入多难境地。

  在笔者看来,只有提前应对QE3对中国物价、房价带来的不利影响,才能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迷创造有利空间。首先,要对物价、房价走势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目前情况来看,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但对于上涨的速度、幅度应该做出合理判断,只有如此,才能出台科学的政策来应对,储备足够的政策来预防。

  其次,稳定物价、房价要有从根上治病的完整制度设计。众所周知,无论是物价还是房价,尽管有宏观政策“维稳”,但价格依然波动性很大,一直存在上涨的冲动。原因之一在于,控制物价、房价的措施多数是在治标,治本之策却不多。比如说房价,推动房价上涨的土地财政,被舆论质疑多年未见改变。

  尽管物价、房价上涨的一个共同的重要的推手是货币,但物价与房价各自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物流成本过高、税费过高对物价的影响很明显,但治理效果有限。再比如,投资投机是推动房价上涨的“元凶”之一,但遏制投资投机只有临时性的限购政策,缺少长效政策——不仅房产税“扩围”迟缓,而且不见征收空置税。

  再者,还要密切监控国际热钱流动,并拿出有效管理措施。由于今年以来中国楼市利用外资持续下降,再加上美国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铁狮门“卖地离场”等传言,引发了市场对“外资大规模撤离”的争论。外资是否大规模撤离,还不确定,但美国推出QE3之后,国际热钱流入中国楼市的可能性很大,值得警惕。

  笔者以为,专家呼吁“赶快买房”的现象,既可以看作是在提醒公众注意应对通胀,也看作是在提醒有关方面提前预防通胀。而预防通胀、遏制房价上涨的有效措施是控制货币发行,然而,美国推出QE3又似乎“逼”着我国印钞票,而且刺激国内经济也需要货币——究竟如何选择货币工具应对复杂局面,对我国决策部门是一大考验。

热词:

  • 房价走势
  • 房价上涨
  • 物价上涨
  • 楼市
  • 美联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