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永升:“左右之争”决定欧盟聚散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欧债危机虽总体朝乐观的方向发展,却依旧拖而未决。笔者看来,欧债危机仍面临四大“左右之争”。如果未能妥善处理,危机就将继续发酵。

  一是法国国内的“左右之争”。尽管德国的经济实力在欧盟排行老大,但由于法国高超的斡旋能力及其与南欧诸国的特殊裙带,法国在解决欧债危机中的地位实际上与德国不相上下。随着社会党在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中的胜出,结束了长达17年的“右派时代”,法国政坛的左右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法国国内的“左右之争”将直接影响法德关系、欧盟及欧债危机。

  二是德法之间的“左右之争”。法国左派获胜,法德两国开始了“左右之争”。作为欧盟老大的德国和老二法国一直是欧盟轴心。默克尔和萨科齐的“双簧”演技高超,引导着欧盟应对罕见的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但好景不长,萨科齐最后还是在大选中落败。尽管默克尔和奥朗德开始当众行贴面礼,但实用主义与意识形态的较量仍然处处表现在二人的明争暗斗上。法国向左,德国向右,法德的“左右之争”将使德法轴心面临不小的挑战。

  三是随着法德“左右之争”的出现,欧盟也进入两大阵营“左右之争”的局面。当奥朗德刚获得第一轮投票的胜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次日就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通过推动结构性改革来增强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并提出欧盟应该出台《增长公约》。而“增长”正是奥朗德应对萨科齐和默克尔“紧缩”政策而提出的命中右派“命门”的口号。这也许是巧合,但笔者认为这更是一种默契。欧盟已开始按左派和右派划分,欧盟正在形成基于党派的两大阵营,欧盟各成员国也照此重新站队。

  四是欧盟左右两大阵营形成,导致欧债危机也开始“左右之争”。欧债原本是“无色无味”的,但欧盟的“左右之争”却让欧债的“口味”加重了:欧债从原先的“分国家”到现在的“分左右”。欧盟各国先从国家角度出发变为先从党派角度出发,来重新审视他们深陷的欧债危机。

  从法国到法德、从法德到欧盟、从欧盟到欧债,欧洲开始形成以法国奥朗德和德国默克尔为首的欧洲左右两大阵营。笔者认为这种以左右党派之争为基础的阵营是一大进步。原本基于国家边界和国家利益的欧债框架第一次跨出国家层面,欧盟的左派政党和右派政党从各自的党派利益出发,在一定程度上已表现出党派利益优先于国家利益考虑的趋势,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快欧盟的统一步伐。

  “左右之争”虽有利于欧盟统一,却要谨防欧盟各国的极右党派“渔翁得利”。纵观历史,在一个国家处于严重危机下,该国只有两条出路:要么向极左,要么向极右。如果对南欧的极右势力不及时加以遏制,将会“纵虎为患”。

▲(作者是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

热词:

  • 欧盟
  • 左右之争
  • 党派
  • 默克尔
  • 口味
  • 命门
  • 无色无味
  • 双簧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