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社评:反对一切街头暴力,中国须坚定不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很多城市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都爆发了抗议日本侵占钓鱼岛的游行示威,其中西安、长沙等多地出现了针对日本产品和日企的打砸行为,造成很坏影响,而受损失的大多是我们自己的同胞。中国媒体昨天一致抨击非法的过激行为,全社会对此的共识十分清醒。

  当年的五四运动中,学生们一怒之下火烧赵家楼,之后的近100年里,中国一旦出现大规模街头抗议,经常伴随打砸以及焚烧抗议目标甚至袭击不相关的目标。砸和烧的对不对,舆论和一些意见领袖喜欢另作价值判断,反对不反对至今是有选择性的。比如在什邡和启东事件中,发生的打砸行为在网上受到很多人支持。

  经常出现“暴力抗议”,这一难题困扰全球,经济越不发达的国家越严重。我们都看到近日利比亚、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在抗议美国时的暴力表现。在法英等欧美国家近年也连续出现严重暴力抗议,震动世界舆论。但总体看,发达国家这方面的情况要好很多。

  中国最近这些年在文明抗议方面是有进展的。一是打破了每逢街头抗议秩序必乱的治安“铁律”,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出现“文明抗议”的情况越来越多了。二是在对外抗议中公开反对打砸行为的声音越来越强大,反思活跃,因抗议日本打砸就可以在道德上豁免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周末的打砸行为受到主流社会一致反对,这一点完全用不着怀疑。官方是这些打砸行为的坚决反对者更不应被怀疑。少数人在互联网上指责政府“怂恿”、“默许”打砸行为,这是故意拿这些事件说事,发动他们习惯性的对政府抨击。

  中国社会在一段时间里,大概还做不到有对街头抗议做文明控制的把握。当前的抗议活动大多是群众自发的,没有权威的组织者,对社会“有气”的人想加进来也很容易。各地警方实际控制街头抗议的经验都很少,只要街头抗议形成,要它们完全“和平”和“理性”是需要下很大力气的。这是中国国家建设的必修课。

  近年抗议政府的街头示威活动也在增加,群体性事件在各地层出不穷。它们当中有一部分有暴力倾向,而因为它们是针对政府的抗议,发生一些打砸常常受到网上舆论的支持。这两天抨击反日游行中暴力行为的人,有不少是群体性事件中暴力行为的支持者。

  舆论必须反对所有抗议中的暴力行为,暴力不需一事一议的价值评判,对它必须无条件反对。只有整个社会的这一态度坚定不移时,街头暴力承受的道德压力才会有质的加重。

  当街头暴力受到“对”与“错”的区分时,反日游行中的抗议者们就有了他们“没做错”的申辩理由。必须彻底剥夺他们的这种申辩权,以及所有暴力打砸者的申辩权。中国所有知识分子应当打破政治界限,共同促成国家的这一实质进步。

  这些天发生的打砸行为对当前的对日斗争只能造成削弱,它是中国的一个污点。中国要往前走,面临着很多对外摩擦的可能。我们只有做得正,对外不留或少留把柄,我们才能得到对手们越来越多的敬畏,我们也才能真正走远。

热词:

  • 反日游行
  • 对日斗争
  • 打砸
  • 暴力行为
  • 暴力倾向
  • 社评
  • 铁律
  • 申辩权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