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代祥:应对节假日出行“大考”当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节假日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所可能遭遇的种种问题,正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日渐临近而更加惹人关注。让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高速落到实处,同时又确保顺畅安全,无疑是让人们度过一个平安舒心假期的重要环节。

       据专家预计,今年国庆期间的交通压力极可能骤增。长假出行引发的车流增长已在近些年得到印证,今年实施小客车免费政策之后,不但将刺激新增大量自驾游车辆出行,而且平常与高速公路平行的干线公路上的部分中长距离车流也将在此间转至高速公路。因此,节假日里高速公路通行压力的大幅增长实属必然。车流的增长直接影响通行路况,并因此成为安全事故的诱发因素。

       长期以来,高速公路的管理和服务广受诟病。大型或重型载重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行驶,路面维修占道形成严重“肠梗阻”,超速严重、超车不规范等不良驾车行为屡屡可见,而高速公路管理巡查执法却困难重重,如此种种,都将成为诱发安全事故的隐形杀手。

       今年是实施四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政策的第一年,眼见长假渐近,但不少地方的高速公路运营和管理部门似乎远未做好足够准备。比如媒体近日报道,为应对小客车流量猛增,在收费口如何加强引导以提高通过效率,不少地方远未积极行动。

       今年以来,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近期发生在重庆、陕西、四川、河南的几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亡的惨痛事实,至今令人心有余悸。国庆长假期间,车多人多,更应有充足的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及早对节假日道路安全做出谋划,像北京等地已经开始行动的那样,多设小型客车专用通道、多加标志引导等,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节假日出行大考。只有将问题估计得多一些,将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未雨绸缪,才能换来出行者的顺畅和舒心,赢得民众的欢迎和赞叹。

热词:

  • 节假日
  • 小客车
  • 高速
  • 免费通行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