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蒋旭峰:美元再开闸 通胀成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推出金融危机以来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老争议尚未消停,新质疑接踵而至。

       在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下,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历史低位,此次又宣布将该超低利率执行期限延长至2015年年中。由于大量购入美国国债和房利美等机构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两轮宽松政策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从之前的9000多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2.8万亿美元。

       与前两轮有所不同的是,新一轮量化宽松是不设上限的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宣布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就业市场出现明显起色为止。这与欧洲央行近期推出的不设上限的购债计划相近,但美联储未像欧洲央行那样明确宣布要回收新产生的流动性。

       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新的政策指向。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目前只定向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非美国国债,目标是刺激美国房地产市场。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提醒,在本世纪初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后,正是美联储的流动性泛滥助推了日后次贷危机发生。华盛顿智库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杰拉尔德·奥德里斯科尔批评说,过度发展的美国楼市本应降温,美联储新政策却在不合时宜地给楼市加温。

       而从前两轮量化宽松的效果来看,尽管美联储不断“开闸放水”,美国的经济增速预期却一再遭到调降,并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人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理一直没能阐述透彻,这一货币政策的低效和负面溢出效应也饱受质疑,低经济增速和高失业率的局面继续困扰美国。业界还担忧,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会催生经济决策“慢性病”,冲击美国的财政整顿和经济结构性改革步伐,减弱其动力。

       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日益加深且美元又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美元走贬、稀释美国债务、加大他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等结果。伴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继续扩大和美国货币供应量再次剧增,前美联储资深顾问艾伦·梅尔策等专家警告,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留下未来通胀的严重隐患。

       目前,美国16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总量高居全球之最,但内有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外有欧债危机等造成的美国国债避风港效应,美国自认为美元处于“靓女不愁嫁”的状况,既未严肃检讨寅吃卯粮的财政政策,也未认真探讨美国的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近期警告,当欧债危机平静后,美国国债的避风港效应终将走下神坛。

热词:

  • 美国
  • 联邦储备委员会
  • 美元
  • 通胀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