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自行车“行路难”须“公平补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重启自行车路权,变自行车“行路难”为行路顺、行路安,是一次“公平补课”。

       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明确新建干道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新建小区须配建自行车停车场,严禁通过挤占自行车道来拓宽机动车道。对广大以自行车为重要出行工具的老百姓来说,这无疑是个利好政策。

       近年来,随着汽车大规模进入国人生活,曾经蔚为壮观的自行车流不仅黯然失色,而且在落寞中越来越举步维艰。一方面,无路可走、无处停车、骑车惊心、丢车闹心,成了各个城市骑车出行者的普遍困扰;另一方面,不断扩张的机动车道、汽车停车场,蚕食了本应属于行人和自行车的路权。如此具有马太效应色彩的反差,让无车一族产生了弱势心态和相对剥夺感,驱使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购车行列,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

       捍卫自行车路权,既是迫切的民生诉求,也是对城市发展的深切反思。汽车社会的到来,是不是意味着开车者就能唯我独尊,骑车者就要靠边站?

       从国外经验看,答案是否定的。在许多发达国家,自行车获得了与汽车平等乃至更为优越的路权。在英国,自行车只占交通量的2%,但城市里都有自行车专用道;在德国,一些城市甚至计划建设时速可达50公里的“自行车高速公路”。

       从国内变化看,对自行车出行的重视和扶持正在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新趋势。此前,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地推出了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此次三部委从规划建设层面力挺自行车路权,将为骑车一族提供更多保障。

       重新上路的自行车路权,将面临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新旧城区的自行车道建设如何同步,自行车与公交系统如何对接,骑车者和开车者的利益如何协调,规划和实施如何对应,都需要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自行车作为低碳出行方式的重要分担者,其对城市环境和交通的意义不言而喻,早就应该提上议事日程。在城市建设已经格局初定的背景下,重启自行车路权,变自行车“行路难”为行路顺、行路安,是一次“公平补课”。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其背后蕴藏的“穷人管理学”思维尤为可贵,正如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所言:市长不应只考虑去改善30%有车族的生活,而是要为占人口70%的无车市民做些什么。

热词:

  • 自行车
  • 路权
  • 住建部
  • 国家发改委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