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时殷弘:琉球是历史上被日本“偷”走的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1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专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右)

 

    央视网消息:今年9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有哪些反制措施?不少人认为反制日本应该先从经济开始,但我们也知道,中日经贸关系十分密切,那么如何反制日本才能降低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呢?对此,我们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 

 

    主持人:在钓鱼岛问题上,最近有两个地名经常被提及,就是冲绳和琉球,似乎在国人的印象里,琉球曾是中国的藩属国,晚清时期被日本人强行割占。同样在国人的印象里,冲绳是日本的一个县,那里驻扎着美国的军队。琉球和日本具体是什么关系?大家不是很了解。 

 

    时殷弘:这是很重要的问题,也是钓鱼岛问题形成的历史由来问题。冲绳现在是日本国土的一部分。二战以后,日本对冲绳所谓“重新主权化”,是1969年以后的事情。日本侵略中国,迫使中国清政府签订了《马关条约》,开始了当时列强瓜分中国狂潮的开端。在《马关条约》中,清政府被迫割让台湾,包括台湾附属岛屿澎湖列岛,但是不包括琉球。

 

    在这个过程中,日本趁中国的危难,窃取了琉球群岛,窃取了条约上没有的领土。这实际上是偷的,没有合法取得。但是因为中国的清政府、北洋政府,以及后来的国民政府都很弱,没有强烈的维护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意识,更没有光复中国失去领土的意识,所以日本窃取的土地就持续下去。

 

    在1943年年底,二战的最后阶段,美国、英国、中国三大国领袖,在开罗举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发表了《开罗宣言》。《开罗宣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重要的文件之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太平洋国际秩序的最重要的法律依据之一,《开罗宣言》宣告,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日本帝国所有因侵略而窃取的土地,包括澎湖列岛、朝鲜半岛,都要归还。按照《开罗宣言》的内容,从理论和法律上讲,包括琉球在内日本窃取的领土都要归还。

 

    在1945年,斯大林、美国总统杜鲁门、英国首相——前半段是丘吉尔,后半段是艾德礼——召开了波茨坦会议,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会议。它的最重要的文件就是《波茨坦公告》,勒令日本立即投降,如果日本不投降,将面临迅速全部毁灭。同时里面提到《开罗宣言》必须予以贯彻。依照《开罗宣言》,日本从中国还有其他国家窃取的领土必须要归还,当然包括琉球群岛。战后日本国本来应该只限于所谓日本本土,也就是北海道、九州、本州和四国。

  

    时殷弘:1945年以后,美国本来要严厉惩罚日本,剥夺日本的再次形成战争能力的所有工业基础,改造日本的制度。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很快形成了冷战的局面。美国由于冷战的需要,改变了对日本的方针。要把日本变成一个亲美的国家,使得日本成为美国的军事保护国、军事同盟国,而且要成为美国在东亚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盟国和战略堡垒。

 

    冲绳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从1945年以后,不管是一开始美国控制还是1969年尼克松总统把它交换给佐藤首相以后,冲绳一直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我们最熟悉的名字就是冲绳、夏威夷、威克岛、中途岛,之前还有美国在菲律宾的庞大的海军基地,苏比克湾。1969年以前美国认为,冲绳必须在美国手里,具体形势可以美国直接控制。在这之后交给了日本控制,而日本的对外政策、防务政策都是跟着美国跑的。

 

    但是对于日本,冲绳和琉球群岛又有更多的一层意思,是日本的所谓“领土”,日本经过1894年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还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等等,窃取了许多领土。日本帝国在1945年彻底战败,全部侵略领土都被剥夺。日本的政客们、战略家们觉得,冲绳对日本来说,不但是一个战略基地,也是日本帝国被剥夺以后,剩下的那么一点点残余。

 

    还有一层意义,对日本某些政客,特别右翼势力来说,钓鱼岛被日本控制,同时还可以煽动反华情绪。要设想日本轻易地在钓鱼岛上做实质性的非常重大的让步,恐怕我们不宜这样想,否则我们今天的斗争就没有这么认真进行,这么坚决进行的必要。

 

    我想钓鱼岛毫无疑问是中国的领土,有充分的历史证据,法律证据。其中法律证据是最重要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讲到,这关系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历史结论,战后世界秩序很大一部分是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那些最重要的文件确立的。

 

    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战略性的,一步一步的反制行动。我们可能有些公众出于对日本的气愤,有的人好像说中国政府比较软,请注意,这几乎是一场外交和政治战争,才4天。所以我想中国政府的态度还是非常坚决的。要使得日本多年坚持的、悍然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退回去,这要经过非常艰巨的斗争,所需要的时间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不是一个礼拜、两个礼拜,这是需要更长时间的。 

 

    时殷弘:我们过去经常讲,中日关系有一些至关重要的基础,日本如果冲击这个政治基础,一定会遭到我们的强烈反制。当时提的多的,一个是历史问题,一个是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比较敏感,比较复杂,没有公开的多次宣布,但是实际上也是30多年来重要的政治基础。

 

    但是日本从2010年秋天,日本逮捕中国船长,在这个事件中,日本外相前原诚司,现在是民主党政调会长,说在钓鱼岛的问题上没有主权争端。这是什么意思?“根本没争端,钓鱼岛可以说,101%是日本的,不跟中国理论,毫无主权争端,没有任何理论跟商讨的余地,就是日本的。”这是颠覆了中日关系30多年来最重要的基础之一。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

    

    这个为什么这么严重?不但是钓鱼岛本身的问题,还有根本就是推翻了中日关系最重要的政治基础之一。我们从1972年开始邦交正常化,一直到2005年小泉的错误行动,从1972年到2005年,甚至包括冷战期间,中日关系有很多障碍,有很多困难,但是这么长时间,我没听说过有危机。中日关系到现在危机三次,都是比较晚近的。2005年的时候,对过去日本侵略史起码的一个合理认罪态度被颠覆了。今年是另外一个重要的政治基础,关于钓鱼岛共识被颠覆了,被推翻了,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所以中国政府采取坚决的态度,中国民众感到举国义愤,这是有它非常正义和必要的原因的。

热词:

  • 钓鱼岛
  • 日本中国
  • 琉球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