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天婴:大型赛事进京冷热不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意大利超级杯”之前,在中国搞国际足球赛事的人都知道,皇马第一次来北京,是这个行业最后一次赚钱。

  “意大利超级杯”之前,在中国搞国际足球赛事的人都知道,皇马第一次来北京,是这个行业最后一次赚钱,这要感谢当时皇马的“巨星政策”,世界七大巨星凑在一起,想不赚钱都难。据组织者高德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当时的球迷追到了“天下第一城”,球票根本不愁卖。

  那也是所谓国际足球友谊赛降入谷底之前的最后一哆嗦,从那以后,就没人再有信心折腾类似比赛了。仅2005年,也就是皇马来北京那年,同时还有墨尔本明星队,谢菲联队,费耶诺德,西班牙人,乌拉圭民族,塞维利亚,萨拉戈萨,比利亚雷亚尔等队来中国参加商业比赛。如果你不是一个精通世界足球的专家级人物,我猜你不了解其中绝大部分球队。看了这些名单,你也就能理解,为什么所谓足球商业比赛一塌糊涂的原因了。

  律师出身的王辉决定把意大利足球搬到中国来,不是那种兼顾旅行的商业比赛,而是正式的意大利超级杯,每年意大利顶级足球赛事联赛冠军和意大利杯冠军之间的比赛。这样的比赛,所有人都会拼尽全力,因为真正的意大利奖杯是可以放进俱乐部荣誉柜中的。

  前两届意大利超级杯以拉齐奥对阵国米为开始,尽管初期的总冠名遇到了困难,但是合力万盛幸运地赶上了全盛时期的国际米兰和穆里尼奥,当时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的国米球迷不下万人,鸟巢附近的酒店统统爆满。第二年,又恰逢米兰德比,这个比赛在欧洲平常都有2.5亿观众,在中国更是占据了“德比噱头”,看训练都有中国球迷为支持谁而动手打架,球票尽管遭遇某些人的不断唱衰,但也无碍当年一票难求。

  然而随着第三届的超级杯球队质量下降,尽管球迷仍然坐满了鸟巢,然而门口的黄牛可以告诉你,球票是会很便宜的,几折随你说。

  几乎与此同时,英超“圣殿杯”也在北京举行,实话说,历史上除了小贝时期的曼联,就没有一个英超球队不在中国折戟沉沙的。即便是新科英超冠军曼城的到来,也没有完全激活市场。

  没在北京露过面的世界足球豪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但是他们却没几个可以给主办者赚钱的。然而类似的比赛却仍然沾了北京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光,为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城市,体育是一块必须擦亮的招牌。中网就是成功案例,而意大利超级杯也具备了类似的影子,地方政府给予类似比赛经济支持,也是对于所在地区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一种变相扶持,所以最近两三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政策和经济扶持。

  如果放眼欧洲,你会发现在相同的时间前后,欧洲很多著名邀请赛都曾开打,德国奥迪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邀请赛,伯纳乌杯等等,都是邀请欧洲顶级俱乐部,观者如云,不亚于一场欧冠半决赛。很多俱乐部在练兵同时,也赚得一笔快钱。纵向比较,为什么欧洲类似比赛往往可以赚钱,至少保持不赔钱,而中国类似比赛却困难重重?

  首先,欧洲很多杯赛来自俱乐部主赞助商,这些赞助商是俱乐部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稳定,互惠互利,而中国足球俱乐部不乏赞助商“裸奔”事件。

  其次,欧洲足球是体育赛事里最赚钱的一个,钱大都来自电视转播,最烂的英超球队每个赛季也能从电视转播里获得3000万镑。邀请赛的转播同样是不小收入,而大牌俱乐部之间的比赛更有转播价值。曼联当初从里斯本竞技买C罗时,答应去葡萄牙踢一场比赛,门票和电视转播收入都给里斯本竞技,当作转会费的一部分。

  但是在中国,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中国的赛事组织者需要电视台帮他们转播比赛,扩大影响力,这样才能获得赞助商的广告支持,而中国电视转播足球从来都是免费的,至少电视台是这么想的。如果赛事组织者敢于向电视台要钱的话,那么他拿到转播费的概率不比中国男足0比8输给巴西的概率更大。

  痛苦的中国赛事组织者几乎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他们只能选择接受免费电视转播,从赞助商身上寻求更多支持。原本最重要的收入没有了,单纯地依靠球票和赞助收入,甚至有关部门的支持便成了重要帮助。

  一位电视台的体育节目主持人曾说,目前体育频道可以转播的赛事众多,而频道资源有限,赛事都在抢频道时间,所以市场主动权在电视台手上,足球赛事组织者方面根本没有发言权,更不要提定价权。

  足球赛事红火热闹,可以给球迷带来享受机会,然而如果赛事组织者始终无法感受到快乐,那么未来将没人愿意继续办下去。这样的担忧,希望是多余的。

热词:

  • 意大利超级杯
  • 赛事组织者
  • 皇马
  • 穆里尼奥
  • 里斯本竞技
  • 联赛冠军
  • 意大利足球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