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敏:健身观念的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盛夏已过,但是全国各地的游泳热潮却还在继续,“每天接报名电话接到手抽筋”,某游泳馆的教练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受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的激励,另一方面则是家长和孩子们的健身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前是家长强迫孩子报名,为了考试加分,而现在是孩子主动要求学游泳,长本事,练身体。”

  从要我练到我要练,近10年来,老百姓的健身观念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广播体操的推广,“以前一到大课间,就想着编个什么理由逃操,现在上班了,我们都要求领导把第九套广播体操当做工间操呢。”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刘媛,明显感觉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工作压力本来就很大,要是再不运动,都成了亚健康。”

  从透支健康到投资健康,这是老百姓健身观念的第二大变化,“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在刘媛的钱包里,记者不仅看到了各种银行卡,还有健身卡、滑雪卡。刘媛说现在她每周去健身房至少两次,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运动趴(party)”,“兄弟姐妹在一起打球、滑雪、登山、骑车出行……其乐无穷,比单纯吃饭丰富多了,其实还特别省钱。”

  刘媛说,她周围的年轻人每月用于健身活动的支出都有数百元。不仅年轻人的观念在转变,全民健身的理念也在兴起。有数据显示,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健身活动支出达到73元,比上年增长30.4%。

  健身观念的转变、健身消费的增长促进了体育健身休闲行业的发展。2002年前后,只有一间平房、一个卡带式录音机的健身房摇身一变成了一种时尚和身份的象征,动辄千元的健身卡,依然得到老百姓的追捧;10年前,滑雪对于东北三省以外的老百姓来说,还是一种奢望,10年间,我国滑雪已经完成了从专业到大众的普及。截至2011年,我国各地已经有300多个滑雪场、滑雪人数突破500万人次。如今,不仅可以在北京、天津等华北地区看见滑雪场,即使在地处西南的四川省和云南省,也开始兴建滑雪场……

  可以健身的场地越来越多,可以参与的运动越来越丰富,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健身已经不再是空头支票,大家越练越有劲儿,越练越科学。对此,来自福建漳州的82岁老人吕奋扫格外有心得,“退休后闲不住,喜欢这拍拍那打打,后来练出了心得,就开始剪报收集药理,创造了一套‘乐哈哈回春保健操',大家练得乐呵着呢。”从自娱自乐到科学健身,这是老百姓健身观念的又一转变。

热词:

  • 健身观念
  • 健身消费
  • 滑雪场
  • 健身活动
  • 四川省和云南省
  • 家长
  • 亚健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