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阮宗泽:《美日安保条约》不是日本的尚方宝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

   央视网消息:今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在接受央视网专访时表示:“美国把钓鱼岛等问题作为他的一个棋子,放在东亚地区,尤其是日本和中国之间。美国有一个考虑,就是他要确保自己在亚太的主导权,不希望任何国家对其霸权地位构成挑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美国接下来会怎么做?

    阮宗泽:刚才提到一点,美国某种意义上希望日本在军事上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由于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主义,到处煽风点火,狼烟四起,需要人帮忙。而日本以前是出钱,现在还要出人、出设备,美国认为日本发挥更大作用对其有好处。应该说《和平宪法》在过去几十年,让日本国家定位,或者军队定位形成了固定模式,日本要想挣脱这个枷锁、美国能不能管住日本还是另当别论的,这对美国今后也是一个考验。

    主持人:其实美国政府也表示,《美日安保条约》只是在一定情况发生时才适用,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美国在领土问题上不站队,美国对日本的态度似乎正在改变,您觉得日本会采取怎样的做法寻求美国的支持呢?

    阮宗泽:美国的立场总是很混乱,很难一清二楚,把各种立场合起来看才是美国的战略。坎贝尔是负责美国和东亚亚太事务地区的助理国务卿,这个人是制订亚太政策非常关键的人物,他的讲话反映了美国国务院的想法。刚才讲到《美日安保条约》,二战以后美日结盟,它们在五十年代签订了这个条约,到六十年代重新修订,再到八十年代修订,但主要内容没有太大变化。

    但是里面第5条是关键,规定了美日结盟的意义在于安全问题,就是一方受到武力攻击的话,另一方有义务去帮助。前一段时间日本高官讲:“如果钓鱼岛发生冲突,美国会帮助吗?”美国方面前一度没有发声,现在在舆论压力下,出来说《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意思是说如果中日发生钓鱼岛战争,美国有义务帮助日本。

    顺着这个逻辑延伸下去,如果中国和日本开战,另外一个对手可能就是美国,所以必须要考虑美国的反应。但问题不是这么简单,不要认为好像中日一有冲突,美国就会自动地站在日本一边。

    第一,迄今为止,美国官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中立的,并不承认主权是日本的或者是中国的。美国说你们两国来谈,你们和平解决。这对美国也是一个考验,如果因为钓鱼岛问题美国用兵,等于承认钓鱼岛的主权属于日本,这就违反了美国一贯的立场。

    第二,当《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确定钓鱼岛归属的时候,日本的领土并不包括钓鱼岛,《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应该保护的是国际公认的日本领土,而不是这种后来加进去的具有争议性的土地。美国是《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非常重要的当事方,它非常清楚钓鱼岛并不在内,去追溯以前没有的东西是讲不通的。

    第三,美国要对外作战,也需要国会的同意,我觉得很难想象,美国说要和中国宣战,和中国爆发战争。其实中美关系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糟糕,因为我在中国驻美国使馆工作了四年多。现在中美之间的交流以及磋商,都达到了空前高的程度,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中美之间现在磋商交流机制有60多个,当然也是最大的战略与经济伙伴。战略对话,还有很多安全对话,对于亚太事务的磋商都很顺畅。我始终相信中美没有理由诉诸战争,而且中美是两个大国,都非常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和底线所在。

    问题是在于美国又时不时发出一种声音,让日本觉得对它有利。但这反而显示出日本人的心虚,一定要把美国拉过来,站在旁边,只要美国在就可以肆意妄为,狐假虎威。实际英语有一句话说:只有狗来咬尾巴,没有尾巴来咬狗。这个比喻是非常形象的。日本有一个误判,他只是美国一枚棋子,想以小搏大,但不是想让美国怎样就怎样,美国一定会根据其判断,做出最有利于国家的事情。

    不能认为有《美日安保条约》,就有尚方宝剑了,就可以随时挑战中国。退一万步讲,《美日安保条约》也不可能威慑、甚至制止住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

热词:

  • 美国的立场
  • 混乱
  • 安全
  • 美日安保条约
  • 维护领土
  • 安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