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大学应让学生的灵魂自由舒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科生开学典礼。该校校长李培根院士以“自由发展”为主题,为7500余名大学新生上了入校“第一课”。“你在大学的自由发展意味着成为你自己,不只是要有好的成绩,这意味着你要有自由意志,要有独立的人格和鲜明的个性。”(9月11日《武汉晚报》)

  这几年,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每一次的开学演讲都夺人眼球,既受到好评,也被批评过庸俗,今年的开学演讲虽然没有以往轰动,但其思想价值不容低估。

  根叔这次演讲的主题是“自由发展”,他鼓励学生追究自由的意志、独立的人格和鲜明的个性,在“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盛行的今天,鼓励学生“成为你自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这种论调似乎过于形而上,看似虚空而迂腐,实则不然。正因为功利化、庸俗化弥漫大学,才更需要“做我自己”的勇气和精神追求。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曾在《昨日的世界》里抱怨,“老实说,我对从小学到中学的整个生活始终感到无聊和厌倦,一年比一年感到不耐烦,盼望尽早摆脱那种枯燥乏味的求学生活。”看来,国别不同,就读的中小学不同,但人们对中小学的感觉大体一致。如今,这些毕业生挥别中学阶段,进入大学生活就能让灵魂自由舒展吗?未必!同样可能遭遇着无形的架轭,同样可能面临强迫、荒芜和无聊,同样不得不死记硬背那些“仔细划分好了的毫无知识价值的科学”,于是陷入无精打采、百无聊赖的学习,不是为生活而学习,而是为学习而学习。为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给学生自由的空间。

  日前,《瞭望东方周刊》报道了“顶尖学者”庄小威的经历,颇值得思考。40岁的庄小威今年5月获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刷新了最年轻美国科学院华人院士的纪录。但这位天才认为自己在中国接受的教育中创造力是个空白:“我在读大学时没有创造力,到了伯克利才慢慢改变,开始批判性地阅读和怀疑性地阅读。”也许这只是她的个人感观,但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如何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要自由发展,首先离不了学生主动学习、学会质疑,要独立思考,敢于冲破束缚,但在当下这种环境中,更需要学校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起码应该鼓励学生创新,激励学生质疑,少给学生太多的限制和生硬灌输;还需要学校是正派的,能够遵循好的价值观;需要学校本身具有创新意识、开放情怀。

  一个过于官僚的、内耗严重的、僵化死板的学校很难让给学生自由舒展;一个过度行政化,不懂得尊重老师的学校,也不能给学生独立的人格。我们看到,有的学生一旦发点异议,老师就惊慌失措,学校就震怒甚至处罚学生,这自然无法让学生拥有自由意志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更不要说鲜明个性了。

  让灵魂自由舒展,让人格站起来,让独立思考成为品质,拥有这样精神气质的大学才是迷人的。根叔也意识到,“自由发展需要开放的环境,封闭环境中谈论自由发展也没多大意义。”根叔的开学寄语是一堂生动的课,期待这样的校长多一些,期待这样的学校多一些,期待华中科技大学真能作出榜样。

热词:

  • 学生质疑
  • 庄小威
  • 学校
  • 大学生活
  • 自由意志
  • 灵魂
  • 鼓励学生
  • 第一课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