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成慧:信用卡不能只顾“办得热闹”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为一种“先消费、后支付”的信贷工具,信用卡刺激需求、扩大消费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信用卡“存款无息、取款有费”,令人眼花缭乱的美食折扣、刷卡返现、免息分期付款等各种优惠活动,常常只是“看上去很美”

  自从成为“有卡一族”后,朋友小郑出去购物时总爱刷卡,赚利息,攒积分,怎么算仿佛自己都是赢家。可是,上个月她看中一款智能手机,准备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时,却被告知,要扣掉一笔不低的手续费。让人费解的是,银行要将分期手续费一次性扣除。即使日后提前还款,手续费仍是银行的“囊中之物”,并不会退还。“这分明就是霸王条款啊!”小郑最终无奈作罢。

  作为一种“先消费、后支付”的信贷工具,信用卡刺激需求、扩大消费的作用毋庸置疑。身边的年轻朋友中,几乎人人钱包里都夹着几张来自各个银行的信用卡。刷卡方便、分期付款、积分送礼活动……小区里、马路旁、商场里,信用卡办理点工作人员热情洋溢的解说言犹在耳。

  然而,在各银行信用卡营销战之外,令人眼花缭乱的美食折扣、刷卡返现、免息分期付款等各种优惠活动,却常常只是“看上去很美”。不仅如此,信用卡“存款无息、取款有费”,年费、手续费、罚息、滞纳金各种费用名目众多,消费者多是一知半解,一不小心就中了“圈套”,信用卡收费成了一笔“糊涂账”。此外,持卡人还可能因信用卡被盗刷而损失甚重。如此,信用卡还如何拨动个人消费这根弦?

  是什么让本应为消费助力的信用卡“办得热闹、用得烦恼”?

  问诊信用卡消费陷阱之困,信用卡粗放式增长是重要症结。这些年,各银行大打发卡战,海报宣传、摆摊设点、拉关系找亲朋……信用卡发卡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而普通百姓的信用消费知识、信用消费意识仍然停留在数年前的水平上。由于信用卡使用细则复杂繁琐,普通消费者往往难解其意,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种“揠苗助长式”增长明显造成一人多卡,大量信用卡被“束之高阁”,睡眠卡数量惊人。更重要的是,发卡环节缺乏监督,营销人员在不遗余力推销信用卡时,一味强调其便利之处,对收费项目及有关用卡注意事项则含糊其辞,或是一语带过。许多人消费时掉入泥潭自然也不足为奇。

  让消费者敢于用卡、放心用卡,当务之急是要严把“发卡关”。银行应以办卡人的实际需求和知情权为出发点,增强对办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规范管理,让办卡消费者对信用卡相关收费和规范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让消费者乐于用卡且安全用卡,还要严把“服务关”。银行应以持卡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为立足点,在信用卡的服务收费、挂失、计息、还款通知等方面,制定更加合理便捷的措施,以优质的服务让持卡消费无后顾之忧。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面对银行眼花缭乱的推销宣传,消费者也要睁大眼睛,不要因贪一时便宜而掉进圈套。

  信用消费是活跃消费市场的重要形式。在“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期许下,信用卡本应更有作为。只有银行坚持“诚信立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消费者才能像宣传里所说的那样“一卡在手,走遍神州”;信用消费才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切实成为拉动内需的牵引力。

热词:

  • 信用卡发卡量
  • 看上去很美
  • 信用卡消费
  • 圈套
  • 糊涂账
  • 揠苗助长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