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秦宏:日本执迷不悟没有好果子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面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政府仍然执迷不悟,一意孤行,悍然实施所谓的“购岛”行为。日本一些政客的算计貌似精明,实则愚蠢,其错误做法是作茧自缚,必将自取其辱。

  其一,日本低估了中国人民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今日之中国,早已告别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年代。如果日方以为在钓鱼岛问题上无论做什么,中方都会吞下去,那将是大错特错。中国在事关主权和国家尊严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日本任何侵犯中国领土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其二,日本在给自己背上沉重包袱。在钓鱼岛“玩不玩火”的问题上我们是不能替日方做决定,但是日方挑衅在先,中方正当反应在后,道义的制高点就已掌握在中方手中。中国已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这是体现主权管辖的重要举措,未来日方必将穷于应付,进退失据。在对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方针后,野田宣称,将“全之力强化对岛屿及其附近海域的警备”,而与此同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呼吁“要与中国政府加强沟通,努力消除误解,积极回避不测事态的发生。”并紧急派外务省高级官员来华磋商,其色厉内荏之心态一览无余。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当然,战略上我们要藐视,战术上我们要重视,时间是属于我们的。我们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日本谈判占不到便宜,不谈判更没便宜可占。

  其三,日本是在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日本一直希望能够搭上中国的“便车”,走出失落的二十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日本当下的做法已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并已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据统计,8月以来,日系产品特别是汽车在华销售量下挫,大量游客已取消了赴日旅游安排,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也会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应该说这种反应是再正常不过的。长此以往,日本必将遭受惨重损失,经济复苏会再蒙上一层阴影。更应看到的是,日本的做法已经偏离其战后制定的和平发展路线,将把日本引向危险的境地。

  其四,日本在失信于邻国和世人。日本所谓的“购岛”行径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这种“不认账”的态度和“翻案”的企图,必将引起邻国和世人的高度警惕,恶化自己外部环境,日本是在四面树敌,准备重蹈四面楚歌的覆辙。

  其五,日本一心找靠山,以为抱美国的“大腿”就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这完全打错了算盘。日本从来只是美国的一枚棋子,美国小事上会和日本眉来眼去,大事上只会以自己的利益为重,不会蹚浑水或惹火上身。“美国不在领土争端中采取立场。美国呼吁相关国家不要发动挑衅行为,寻求对话来保持和平与稳定。”一向亲日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前发表这样的表态,日本只怕会大失所望。

  总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争端一起,日本一定要为自己“挑事”的行径承担后果。善不可失、恶不可长。我们还是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悬崖勒马,迷途知返,不折不扣地回到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否则只会付出更大代价。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专家)

热词:

  • 日本内阁
  • 日本经济
  • 日本政府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