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高速节日免费被架空源于“收费依赖”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秋节、国庆长假,全国小型车辆将迎来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日。然后据报道,截至目前,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明确出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等相关细节措施。与此同时,部分路桥公司抵触情绪依旧,福建省一名高速公路公司高层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地方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等收到正式通知后再研究要不要免费。(9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

       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公众期盼已久,在近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上,也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比如,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赵林建议,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收费站免费放行的制度应当法定化。同时,当收费站排队超过1000米时,也免费通行。

       实际上,“节日免费通行”在一些地方业已付诸实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今年春节期间,陕西省收费公路于1月22-24日,对所有合法装载车辆免费放行,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按规定缴费。除此之外,春节期间免收通行费的省区还有山东、河南、河北、吉林、宁夏和内蒙古。今年7月24日,国务院批转了由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标志着此项善政已由地方试水向全国展开,困扰各地的“制度坚冰”则完全打破。

       其实,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法理层面,高速公路节日免费都不存在障碍,也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山东河南等地的试水已经提供了样本,有可供学习的经验;另一方面,国务院发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对实施范围、工作要求、保障措施有了明确规定,比如在实施范围上,《方案》规定,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通行车辆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9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首次明确了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时段。9月7日,交通部再发通知,要求各地设置免费标志,并发布了统一的免费通行临时交通诱导标志牌制式及设置要求。

       显然,无论是国务院的方案,还是交通部的通知,本身就是一个细则,各地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开放通道即可,还需要什么样的细则?正是因为考虑到全国公平性的问题,国家在出台相关政策时,才考虑到了普适性,因而地方没有出台细则的必要,即便硬要画蛇添足也只能是国家版的翻版。

       民生政策的执行,往往会遭遇“肠梗阻”和软硬抵抗。对于涉及近200亿元的“大蛋糕”,这无疑于从地方财政和路桥公司的碗中挖肉,而各种利益的角力与盘算,才导致了“上动下不动”的工作状态。从这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地方政府对于收费已经相相当依赖。从楼市调控中的明紧暗松,到各种“罚款经济”和“领导决定收费”,都不难窥出收费思维的影子。

       正是这样思维作祟,才使高速公路节日免费有被架空之虞。如果说现在真需要制定一个什么细则,那就是要立足于问责和追究,对于那些执行不力的地方和机构,只有拿起刚性的制度武器,才会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而惠民政策也才会真正落到实处。(作者:堂吉伟德)

热词:

  • 高速公路
  • 节日免费
  • 中秋节
  • 国庆长假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