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0∶8惨败”警示中国足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11日,中国国家男足以0:8惨败给巴西队,这是自1936年0:11输给奥地利阿德米拉队之后,中国男足最惨重的失败。“9·11惨败”给中国足球带来了足够深刻的警示!

  国足主教练卡马乔表示,踢成这样,原因其一是手下有5到6位主力球员由于各种原因无法随队到巴西;其次,跨越半个地球的长途旅行和时差令球队疲惫不堪。

  赴巴西参赛的国足球员仅有16人,还包括3名门将,这确实让卡马乔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卡马乔从中国出发前曾透露,他征召球员受阻,其阻力主要来自个别俱乐部,原因是为备战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

  这凸显了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矛盾,但这一矛盾向来难以调和,即便在欧洲豪门身上同样如此。倒是31个小时、近3万公里的行程颇值得思量。这种大半个地球的“折腾”不仅让国足队员旅途劳顿,而且受到时差的严重困扰。国足要是在这种状态下踢出好球那才是怪事。在这种赛程下,国足究竟能学到什么?热身赛价值究竟多大?值得深思。

  已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中折戟、三年内没有正式比赛的国足为保持状态,积极联系多场热身赛,此举值得肯定,但在对手选择和行程安排上尚有改善空间。对手不一定非得世界顶级,即便实力比国足略高但两队能真正擦出火花的比赛同样具有价值。热身赛并非不重要,但只有合理安排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应当在这方面仔细斟酌。

  自去年8月上任以来,卡马乔已在国足主帅位置上坐了一年有余,13场比赛,6胜1平6负,难尽人意,遑论其中还有“闯关”失败的世界杯预选赛。卡马乔上任伊始,中国足协就表示,不以世界杯出线作为考量标准,而以两年后国足的技战术风格是否成型作为考量标准。从目前来看,国足的技战术风格尚未形成,还有待时间检验,被冠以青训体系总设计师的卡马乔,在这方面起到的作用并不显著。

  当然,卡马乔也并非一无是处。他指出国足的14大问题,包括缺乏责任感、比赛中缺乏交流、缺乏技战术意识、缺乏团队和帮助、对胜负无所谓等。一针见血!这不仅是国足的问题,也是整个中国足球的通病,这些问题也在中国社会的多个领域存在。反过来,这无疑又给卡马乔改造国足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不禁又联想到卡马乔的高薪和时下“烧钱”的联赛。领着几百万欧元的年薪,卡马乔无法带领国足打正式比赛,不禁令人扼腕;而重金买来阿内尔卡、德罗巴、巴里奥斯等世界大牌球星确实能让中超得到更多的关注,但在烧钱的同时是否注重了梯队建设?中国足球在这方面吃的亏已毋庸赘述。

  联赛是否真“火”、水平是否提高尚需时间检验,中国足球的青少年体系搭建尚处于起步阶段,而最根本的还在于体制未变。这些都部分解释了国足惨败的原因。

  中国足协将在今年底进行换届选举,如果能抓住这一契机进行彻底的体制改革,对中国足球进行合理的、符合规律的规划和定位,尤其是在青少年足球体系方面进行科学的设计并付诸实施,中国足球才不会总是成为“笑话集”,才能摆脱“痰盂”的尴尬,也才能在友谊赛上不再总是“友谊第一”。(新华社记者公兵)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热词:

  • 国足
  • 技战术风格
  • 德罗巴
  • 亚冠联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