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捍卫钓鱼岛主权中国必将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连日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极力欲将中国神圣领土钓鱼岛“国有化”,已将中日关系推向了可能爆发战争的危险边缘。毫无疑问,日本肯定误读了中国 政府保卫钓鱼岛的决心。日本政府执意推进“购岛”进程,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二战结束以来对中国主权最为赤裸裸的挑战。实际上,日本政府企图借此强化对钓鱼岛 的控制权,单方面背弃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搁置争议”的共识,单方面改变了中日两国维持钓鱼岛现状,既“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默契。

  在这场“购岛”闹剧中,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狂妄地要“购买”日本并不拥有主权的钓鱼岛,而日本政府也并没有置身事外,公然要把本不属于自己国家主权范围的钓鱼岛 “国有化”,显然是对战后的国际秩序发起了公然挑战。这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曾经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蹂躏的亚洲国家必须高度警惕的。

  对于日本政府的近似疯狂举动,中国政府始终进行了有理有节的反对,并对其进行了义正词严的声讨。实际上,日方把钓鱼岛“收归国有”,是窃取中国领土,不但不能维持对 钓鱼岛的“稳定管理”,反而可使钓鱼岛局势更加紧张和动荡,只会恶化中日关系,甚至引发两国军事冲突,危及东亚局势稳定。因此,日方置中日关系大局于不顾,坚持“购岛 ”的错误行为,只会激起中国愤怒,并引起东亚周边国家担忧,从而导致日本在国际上更加孤立。

  而日本在公开决定要“国有化”钓鱼岛之后,中国也立刻拿出了相应的对策:中国正式宣布了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这就意味着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领海是具 有绝对主权,日本公务船或者自卫队进入钓鱼岛海域将直接被中国视为是入侵,中国海监或者中国渔政就具备在此海域正式执法的权力,而且必要时中国海军的军舰也可据此维护 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和神圣不可侵犯。同时,钓鱼岛领海基线的确定,也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给日本狠狠一击,彻底否定了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今后日本舰船要想 进入钓鱼岛海域,必须经过中国政府许可,而该领海基线的划定实际上已彻底否定未来中日之间东海划界谈判的可能。这不仅是从法律角度确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也给海军维 护国家领海主权提供了法律依据。中国接下来肯定还有一系列的动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日本疯狂的购岛行为付出惨重代价。

  就在日本11日与所谓“岛主”签订“收购”钓鱼岛协议之后,中国国防部立刻就此发表声明指出: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宣布“购买”钓鱼岛并实施所谓“国有化” ,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方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力。

  同时,中国外交部当天下午发布严正声明指出,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政府不会坐视国家的领土主权受到侵害。中国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的 措施,坚定的维护国家的主权。日本采取的所谓“购岛行动”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的严重伤害,也是对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中方希望日方改变他 们的错误决定,停止任何侵害中国主权的行动。

  随即,中国海洋海洋执法部门也坚决开始了钓鱼岛维权行动。据新华社报道称,中国海监46、中国海监49两艘船已于11日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海监部门已经制订相关行动计划 ,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这是对日本企图将钓鱼岛主权问题错误行径的重大打击,体现了中国政府维护领土和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从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 基线到前往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中国政府维护主权的一系列正义之举有理有节,及时必要,顺应了广大爱国民众的呼声。中国政府依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光明正大地维护国家 领土主权的完整,既体现了成熟克制的理性,也体现了永不动摇的维护主权的决心。

  但目前来看,日本政府对钓鱼岛的“国有化”已经呈现不可逆的势头,并且坚决拒绝了中国外交部门的抗议,且日本首相野田还在接见自卫队高层时强调了采取军事“万全准备 ”的必要性,矛头也是指向中国。中国如果仅停留在外交部门的严厉警告这一层面,是不可能真正触动日本的,中国必须出台一系列强硬措施,让日本意识到挑衅中国是不划算的 ,日本如果再往前走一步,就会面临输不起的结果。

  “低估钓鱼岛危机的代价。”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以此为题刊文说,毫无疑问,日本肯定误读了中国当局保卫钓鱼岛的决心,不了解中国内部要求强硬立场的动力不断 上升。由于一场全面战争爆发的成本太高,双方都难以负担,因而最可能出现的场景是一种低强度的冲突,互相试探。但星星之火,也可能会引爆巨灾。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中国人民从来不惧怕对抗与武力威胁,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在事关主权和国家尊严的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政府绝不会退让半步。日本以 为抱着美国的“大腿”就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这完全打错了算盘。日本如果继续误判,势将付出沉重代价。据悉,目前中国已对钓鱼岛事态准备了预案:在近日,南京军区 千里奔袭演练夺岛演习后,广州、成都、济南三大军区也同时举行实战军演,回应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的企图。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出的声明警告: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日本政府单方面对钓鱼岛采取“国有化”措施,已经改变了中日关于钓鱼岛“ 搁置争议”的现状,把这个原来“敏感”但“可控”的问题激化为当前中日关系的首要对立矛盾。如果日本不及时回到正视争议前提下的对话,继续一意孤行,那事实将充分证明 ,无视历史默契和共识,日方必将承担现实后果。

  此外,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发动机,已经对各国特别是日美的经济复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有必要,中国除了采取外交、军事手段反对日本对钓鱼 岛主权的侵占外,经济手段也是必须的可选项。如自从日本“购岛”闹剧爆发以来,日本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开始下降,给日资企业造成了严重损失。目前,日本的绝大多数财团和 跨国企业都严重依赖中国市场,这还是日本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且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远高于中国对日本的依赖。如果钓鱼岛局势继续发酵,中国必然将动用经济武器“ 敲打”日本,由此钓鱼岛问题将突破政治界限,直接摧毁脆弱的日本经济。

  而且,日方在美国变相支持下的侵害中国主权的疯狂举动,实际上是在逼迫中国放弃自己坚持的“和平崛起”国策。如果国际社会不能为中国和平崛起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当各种反华势力在中国周边煽风点火甚至直接侵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时候,中国很可能会被迫最终舍弃既定的和平崛起发展战略,但这也将给中国和世界造成不可估量 的后果。

  同时,日方若低估中国以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种手段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将必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虽然,当今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特别在当前美国战略重返亚太的大背景下,中日之间很难爆发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但也不排除发生小规模摩擦的可能。如果日本依仗美国的支持执意在钓鱼岛问题上持续执行强硬政策,那么,中国人民必将全力 以赴坚决捍卫主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所有作战力量将力争对于日本右翼势力予以迎头致命一击,从而使其最终放弃对中国领土主权的恶意侵占!

热词:

  • 东海划界
  • 中国海监
  • 钓鱼岛主权
  • 中国海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