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际:日本正在迈出危险的一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对其实施所谓“国有化”,终于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迈出了危险的一步。消息传出,舆论哗然。国际舆论认为:日本此举严重伤害了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危害了双边关系;严重践踏了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影响地区稳定;严重挑战了二战结束以来形成的国际共识,威胁世界和平。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关系本应借此良机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日本政府却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不理会胡锦涛主席日前在APEC会场的郑重告诫,执意推进“购岛”进程,严重损害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使来之不易的中日正常关系面临新世纪以来的最大危机。

  自今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首次扬言要“购买”钓鱼岛开始,日本中央政府和以部分政客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一唱一和,上演了一场长达数月,越滑越远的“购岛闹剧”。单方面背弃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搁置争议”的共识,企图借此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权。

  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钓鱼岛最早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和利用,至少在明朝就在中国海防管辖范围之内。日本是在1895年甲午战争期间才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并采取非法手段窃取了这些岛屿。所以,日本“购买”钓鱼岛本身没有任何法理依据,日方对这些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事实将证明,日本政府试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继日方宣布将实施“国有化”之后,中国政府根据1992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这是中国政府针对日本单方行为的反制行动,表明了中国政府在领土问题上寸步不让的坚定决心。

  分析人士指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过程中,中日双方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正因为如此,中日邦交正常化才得以实现,中日关系才有了40年的巨大发展。日本不顾历史事实和双边共识,采取这样危险的单方行动,挑起两国国民间的对立情绪,打破了中日之间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将严重影响地区稳定。

  更为严重的是,中日钓鱼岛之争,并非单纯的领土争端。钓鱼岛是日本在侵略中国的甲午海战中窃据的,日本二战战败投降时同意放弃先前攫取的全部土地,钓鱼岛理所当然是其中一部分。因此,这一领土争端直接关系日本对战争的反省态度,关系到曾在二战中饱受屈辱的其他亚洲国家的民族情感,也关系到二战结束以来整个国际社会所达成的一系列国际共识和制度安排。从长远来看,如果在这个问题上让日本右翼势力有丝毫得逞之处,很可能会刺激日本军国主义抬头,进而威胁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

  盲人瞎马,夜半临池。日本政府迈出这危险的一步,如不能尽早回头,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热词:

  • 右翼势力
  • 日本政府
  • 购买
  • 日本军国主义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