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雍浩:别让丹羽成为最后一个信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丹羽的声音越来越小,而石原之流的声音越来越响,日本势必在自我陶醉和自我吓唬的危险道路上越走越偏。

  无视中方严正抗议,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1日批准“购买”钓鱼岛及其周边两个岛屿所需资金,并与所谓“岛主”签署了购岛协议,在“产权”形式上实现了对钓鱼岛等岛屿的“国有化”。

  同一个会议上,日本政府通过对新驻华大使西宫伸一的任命。作为外务省资深外交官,西宫将接替商界人士出身的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丹羽出任大使仅两年,实际上属于被撤换。

  丹羽被撤,与钓鱼岛问题直接相关。今年6月,丹羽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对东京都石原慎太郎妄言“购岛”敲响警钟,称此事处理不慎,将给中日关系带来重大危机。丹羽因此受到日本官方和民间保守势力的双重抨击,最终黯然离开北京。

  丹羽的遭遇,让人联想起中亚古国花剌子模国的信使寓言——凡给国王带来坏消息的信使,就会被投入虎穴。有了丹羽的前车之鉴,反对“购岛”的理性声音,不仅在日本外交圈内罕有听闻,连对中日关系有深切认识的有识之士也不免缩手缩脚。

  然而,事态发展印证了丹羽的预言。日本政府半推半就接过石原抛出的球,借机推动“国有化”,把原本局限于东京都一级政府以及石原个人政治秀引起的风波升格为国家行为,人为扩大事端,中日关系出现重大危机。

  某种程度看,石原“购岛”也好,日本政府“购岛”也好,自娱自乐成分居多,但正如中国外交部10日晚声明中所警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绝非偶然,它所反映出来的政治趋向很值得警惕。

  概而言之,这是一种理念保守化、言论偏激化、政策好斗化、外交单极化的政治倾向。而这种倾向在野田政权的一年间,貌似走上了快车道。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政坛鸽派代表河野洋平在最新一期《世界》月刊上,提醒世人注意野田政权的“危险性”。他指出,这一年间,媒体把焦点多放在消费税、政局等上面,而在外交安保领域,野田政权静悄悄地干了一些“很危险”的事情,其主导修正的多个法案正在动摇日本“和平国家”的定位,包括放宽武器出口门槛,在核能利用和宇宙开发利用相关基本法中塞入军事目的,公然讨论修改有关动用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

  而这种“危险性”不仅限于野田的民主党政权。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为下次大选打出的竞选纲领中,赫然就列有“国有化”钓鱼岛、修法动用集体自卫权等条目。以致石原慎太郎11日在记者会上略显得意地表示,等自民党下次夺回政权,我再把“购岛”捐款转交给日本政府。

  可以想象,当丹羽的声音越来越小,而石原之流的声音越来越响,日本势必在自我陶醉和自我吓唬的危险道路上越走越偏。

  在花剌子模国,久而久之,再也没有信差敢上报真实但刺耳的信息,花剌子模国最终在自娱自乐中自取灭亡。

  但愿丹羽不是最后一个以身饲虎的信使。

热词:

  • 丹羽
  • 危险性
  • 政权
  • 中日关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