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建:创新经济,创造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经济周期的阶段性特征明显淡化,经济持续高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并存,出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经济”。然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明显下降,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未来经济发展何去何从引人关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提出了“塑造未来经济”这一主题,旨在通过对现有经济增长方式的再思考,求解经济增长困局。

  迎接未来经济的挑战,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创新发展,能否通过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乃至经济运行规则的调整变化。而科技和创意已成为引领现代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要想促进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至少要在科技和创意这两方面实现突破。

  历史证明,全球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科技的新突破,进而推动产业革命,催生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入21世纪,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等)、新能源、新材料、空间技术以及环保技术等在开发和利用上的突破已见端倪。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主要国家更是把争夺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把科技创新投资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投资,把发展高技术及产业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发达经济体不甘没落,力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维护长久建立起来的优势地位;新兴经济体则在改变以往较重视承接技术转移的取向,希望以创新为突破口奋起直追,利用新一轮科技创新实现赶超。各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你追我赶,预示着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

  创意产业是从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分离出的现代高端服务业,具有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等优点。当今全球经济已进入一个更为迅猛的知识经济革命新阶段,而创意产业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生产又一次分工的产物,是以创意和知识为核心的产业。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信息科技的普及,产业间的融合不断深化,以知识为基础的创意经济成为全球未来经济的重要代表。基于创意的产业、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领域之一,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先发国家的实践证明,具有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正在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支柱产业,成为影响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的潮流与发展方向。有关资料显示,全球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价值已达220亿美元并以5%左右的年均速度递增。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指出,知识经济时代谁占领了创意的制高点,谁就能在全球占据优势地位,主宰21世纪商业命脉的将是创意。

  20世纪的经济发展史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百年。但在20世纪的长足发展后,经济思想发展遭遇瓶颈,特别是当前全球经济持续萎靡不振,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理论构想似乎正陷入踌躇徘徊之中。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举行之际,我们期待更多的新经济观点、新经济理论和新经济思想破土而出,以掀起头脑风暴,碰撞先锋观点,助推未来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热词:

  • 新经济
  • 未来经济
  • 创新经济
  • 创意产业
  • 全球经济
  • 平衡增长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