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文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指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这一论断,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科学判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从发展目的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硬道理”。这就要求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之路。我国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因此,发展必须是为了人民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发展。我们必须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之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权益,解决好住房、医疗、教育、收入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保证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从发展内容看,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全方位发展是“硬道理”。这就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走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因此,发展决不能只是某方面的片面发展,而应是各方面的全面发展。我们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抓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兴国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重点推进社会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发展战略看,“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硬道理”。这就要求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走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初,为打破平均主义,调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我们制定了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目的是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符合社会主义本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战略选择。现在,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率先富裕起来了,但贫富差距扩大问题日益凸显。从全国范围看,城市比农村富裕,东部沿海地区比中西部内陆地区富裕。我们必须根据“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各区域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从发展方式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硬道理”。这就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经济发展方式,就是为了实现经济发展而采取的手段、措施和具体做法。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众所周知,自然资源是有限的,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也是有限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注定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发挥市场调节的基础性作用、政府调控的关键作用和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的导向作用,把发展真正转到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的轨道上来,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热词:

  • 硬道理
  • 坚持党的领导
  • 科学发展
  • 发展是硬道理
  • 本质要求
  • 先富
  • 坚持科学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