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廖政军:印度立法完善互联网危机应急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不久前,印度北部地区两天内连续发生大规模停电,影响6亿多人口,引发人们对供电网络和信息网络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性的担忧,舆论矛头再次指向印度网络安全的监管问题。  

  据当地媒体称,印度安全机构否认上述事故与网络攻击有关,但认为电网遭受网络攻击“理论上是可能的”,并称恐怖分子或黑客可以通过复杂的网络攻击致使电网瘫痪,进而威胁国家安全。印度网络法规专家帕万·杜格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停电事故再次为印度网络安全敲响警钟,事件凸显出当局在危机应急机制上的迟滞,他呼吁应尽快出台专门的网络安全法,完善法规监管。

  印度数据保护中心高级研究员拉胡尔对记者表示,网络技术在信息技术外包产业中运用广泛,而这些产业的发展都依赖于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但有数据显示,约76%的印度网民曾遭遇网络犯罪。印度国家安全也因此面临威胁,一些恐怖组织或分离主义势力借助黑莓手机、谷歌地图、社交网站等载体实施破坏行为。如“超级工厂”病毒就是近年来对印度境内信息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的罪魁祸首。印度网络安全问题还影响到了他国。杜格尔说,印度目前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垃圾邮件发送国,外发垃圾邮件占全球总量的7.3%。

  事实上,印度一直非常重视网络监管,惩罚措施也相当严厉。2000年6月,印度颁布了《信息技术法》,为该国网络监管提供了法律框架。该法涉及刑事、行政管理、电子商务等内容。随后,当局建立针对网络犯罪的警察局和电脑犯罪分析实验室等专门机构,中央调查局也开始与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安全机构共享情报,共同打击跨国网络犯罪。

  2007年,印度政府下决心将网络监管系统化。当时,谷歌、微软等公司在印度市场提供的网络通话业务发展势头正猛,遭到印度本土电信运营商的集体控诉。外国公司被质疑存在极大信息安全隐患,加上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印度政府重新修订《信息技术法》,特别将移动通信纳入监管范畴。

  “虽然印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专门为信息技术立法的国家之一,但当前法案过于笼统,针对性不足,也没有与时俱进,因此亟待出台专门的网络安全法。”杜格尔表示,尽管2011年印度政府进一步修订了《信息技术法》,重点加大对网站的规范管理,并规定印度政府有关部门有权查封可疑网站、删除不良内容,但截至目前,时下正热的社交网络和云计算等内容仍未被纳入法案监管范畴。

  眼下,印度政府正在加紧筹建国家网络协调中心,以期加强各部门间合作,不断提高网络危机应急处理能力。

热词:

  • 印度
  • 谷歌
  • 信息技术外包
  • 立法完善
  • 信息技术法
  • 互联网
  • 应急机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