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乔:应急教育亟待补上这一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应急教育教和不教完全不一样,懂得应急知识和亲身应急实践也不一样。

       云南彝良地震,毛坪中心小学1102名学生在地震发生一分钟内,都跑到了大楼前的操场上,庆幸的是无一名学生伤亡。据称,自汶川地震后,这里每年都要组织孩子们进行地震消防演练。“每年两次,现在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更感欣慰的则在于,那位在汶川地震中创造桑枣中学零伤亡的“最牛校长”叶志平,虽于去年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但他留下的安全办校经验和理念,正被更多的学校承继。毛坪中心小学的避险零伤亡,再次证明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这个朴素道理。

       然而,在欣慰的同时亦有更多忧思。就在9月8日这个“世界急救日”,一则消息令我们心惊:我国每年急救知识普及人群约1000多万,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与发达国家50%的平均普及率相差甚远。这一冰冷的数据表明,在全国范围内,应急教育还只是零零星星。

       应急教育教和不教完全不一样,懂得应急知识和亲身应急实践也不一样。只有经历过、演练过,临危之际才会变得镇静、从容而有序。一次也没有经历过,只怕到危急时刻就变成纸上谈兵,容易乱了手脚。在一些灾害或事故中,正是这种慌乱,导致群体逃生变得无序。有的发生相互踩踏,有的则因应急失当而堵住生命通道,有的则在无知中走进死亡之门。

       模拟各种可能遇到的危险场景,每年演练两次,关键时刻就能救命,道理就这么简单,做起来也不难。却为何在大量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厂矿不能成为现实?有人说,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应急救护培训多为地方政府买单,但在其他地区,资金的缺乏让急救培训难以接地气,更难常态化。然而,资金虽是一个现实的原因,但从根子上看还是生命意识不强。

       在一些大的机关单位、财力相对富足的企业厂矿,缺的并不是资金,而是对这种应急演练的不上心。或以为日常工作很忙,没必要让这事来添乱;或以为成日里好好的,哪会发生那些危险,犯不着为这事浪费时间和精力。很多时候,这一犹疑思忖,应急演练就容易变成口头强调,做不做都无所谓了。

       应急教育,当然不只针对地震、火灾这类危急事件,它本身也有一个体系,涉及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危险,以教会人们在危急时刻逃生避险之法。习得了这种避险逃生技能,也许一生中未必会遇到,那是他的幸运;没有习得这种技能,哪怕只遇到一次,则不仅是个人的不幸,更是社会的悲哀。

热词:

  • 应急教育
  • 云南
  • 彝良
  • 地震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