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克新:警惕食品价格上涨推升物价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全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再次回到“2”时代。一些迹象表明,未来物价上涨压力开始显现。预计今年三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会在2.5%左右,明年一季度或重返3%。

  未来CPI上扬动力主要来自食品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又缘于生产与物流成本显著增加。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俄罗斯等地遭遇严重干旱,受投机资本推波助澜,全球玉米、大豆、豆粕等价格飙升。6月以来芝加哥期货市场玉米价格涨幅达到5成左右,大豆涨幅也超过30%,由此推高了国内商品粮油销售成本、饲料生产成本、肉禽蛋奶的生产成本,以及与之相关的几乎所有下游行业产品的生产成本。正常情况下,增加较多的生产与物流成本,必须向其销售价格传导,否则将因为比较效益下降,甚至无利可图而损害相关商品生产与流通,导致供求关系失衡。

  初步测算,仅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上涨一项,就可以导致生猪饲料成本上涨10%以上。如果再考虑到玉米、小麦涨价,饲料成本将会更高。

  一般而言,生产与物流成本增加对食品价格上涨的传导,可以分为两个阶段:预期传导阶段与实质传导阶段。所谓预期传导,是指生产者与贸易商普遍认为成本上涨,所生产和经营的食品价格一定会上涨,进而引发提前涨价行为,涨价冲动产生于心理预期。实质性传导阶段,主要是因为较高价格的原材料、饲料、物流费用,已经进入生产和流通成本,迫使生产经营者提高销售价格,这种涨价行为基于实质性的成本压力。

  目前国内食品价格上涨还处于成本预期传导阶段,实质性传导还只是在少数生产周期性较短的食品领域发生,譬如一段时期以来的鸡蛋价格上涨。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从饲料价格上涨开始,3个月到6个月之间,生产周期较长的各种肉类、奶类及下游制品也将会陆续进入实质性传导阶段。即使一些行业生产过剩,依然改变不了该传导趋势,至多是传导程度被相应弱化。

  会对下阶段中国食品成本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还有两点:一是现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欧美PMI指数普遍回落,经济增长失去动力风险显著上升,有可能迫使欧美国家开启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也包括美联储QE3的推出;二是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石油持续上涨,不排除因为欧美国家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后,石油价格攀上100美元/桶高位的可能。

  受其影响,国内食品生产与物流成本势必产生新的向上因素,导致市场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如果各种成本涨价因素叠加,春节之前猪肉价格比9月上旬涨幅或许达到2成左右。肉、禽、蛋、奶、食用油、小包装粮食、蔬菜等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对CPI指数的推动不言而喻。

  应当指出的是,由于未来食品通胀特征明显,因此,低收入群体对于CPI构成中食品价格上涨更为敏感,其“痛苦感受”将远大于CPI指数的显示程度。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未来物价上涨中,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经济补助。同时,在食品涨价尚未进入实质性成本传导阶段,市场价格相对低廉时机,抓紧做好一些食品尤其是猪肉的商业储备。这应是宏观调控预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 陈克新)

热词:

  • 食品价格
  • PMI
  • 传导
  • 物价上涨
  • 涨幅
  • 物流成本
  • 食品生产
  • CPI指数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