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毛建国:教师节的“味道”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全国第2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北京市百余名优秀教师响应倡议:今年过教师节拒绝收礼。(9月9日《新京报》)

  这个倡议,体现了教师们对自身形象的珍惜与维护。教师在教育中占主体地位,没有一支高素质、好形象的教师队伍,中国教育担不起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任。这一新闻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郑丹娜放弃周末休假,来到北京庆祝教师节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做起了咨询服务工作……郑丹娜老师表示:“教师节应该有教育的味道在里面。能为学生和家长做点事情,让我们觉得很坦然,很欣慰。”

  什么叫“教育味道”?郑丹娜老师所说的为学生和家长做点事情,只是其中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政府和社会,为教育做点事情。

  教师节之前,两条与教育有关的新闻,让人心情沉重。一条与校车有关。国务院制定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在4月5日公布施行。新学期开始,很多地方的小学、幼儿园购买了符合国家新标准的校车用来接送学生。可这一“上应法规、下顺民意”的举措,却因为地方没有出台具体实施办法,从而遭遇“办不了牌照,无法取得校车标牌”的尴尬;还有一条与课桌有关。新学年开学第一天,湖北省麻城市不少农村小学新生自带课桌入学报到的场景,令人心酸。麻城市政府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地方财政配套投入没有一项可用于添置课桌椅。麻城要求官员认捐学生课桌,承诺两月内更换完。

  前一条消息,校车之所以上牌卡壳,关键在于责任缺乏,卡壳就卡在部门利益化。后一条新闻,学生之所以自带课桌,关键就在于资金缺乏,缺位就缺在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这两条新闻发生在教师节前,恐怕每一个教师看了都会心里酸溜溜的。即使有再多的节日慰问,恐怕都难掩教育土壤的贫瘠。

  中国没有教育节,只有教师节。教师节不仅仅是教师的节日,还是关于教育的节日。很难想象,当教育处于极端边缘位置时,教师又怎么可能处于核心位置?尊师与重教,两者密不可分,没有重教就不可能有尊师。这一情境下,教师节应该以教师主体,但教师节也应该多一些“教育味道”。这些年来,教师节已经逾来逾有反思的味道了。反思是必要的,这样一个节日应该多一些反思。但这种反思,不仅是教师的反思,更应该是社会的反思;不仅是对师德的反思,更应该是对教育投入的反思。我们更应该想想,为什么连一个校车的配套办法都出台不了,为什么学生上课的桌椅都要自带?这里面,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又到哪里去了?

  贫瘠的土壤,永远开不出炫丽的花。没有对教育的重视,就不可能有对教师的真正重视。因此,在教师节里,别满足于一些仪式性的庆祝活动,让教师节回归自己的“味道”,可能比对“给教师送礼与否”的探讨,更为重要,也更为必要。

热词:

  • 教师节
  • 味道
  • 垂杨柳中心小学
  • 教育味道
  • 重教
  • 尊师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