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周贤: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重要路径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道德规范,把与市场经济相关联的思想意识,升华为社会主义的道德意识,这是新形势下社会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路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是一个建立和完善新型经济制度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道德意识的生成过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道德规范的发展,必须使全民族的经济行为以高品位道德为依托。

  要使全民族的经济行为有高尚的动机。市场经济发展史表明,一旦物质贪欲冲动变成经济行为的根本动因,经济活动就会失去理性,不择手段地追求物质贪欲的冲动就会使拜金主义盛行,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这样的社会必然会道德沦丧,在动荡中衰落。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鼓励物质贪欲发展市场经济屡遭失败之后,转而注意升华经济行为的动机,提倡“合理谋利精神”,把个人的谋利动机转化为“目标”合理的社会行动。分析新加坡和韩国经济起飞的历史,可以发现,其社会各阶层形成了一种共同发展经济的精神凝聚力和贡献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因此,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不能丢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等道德原则,而且必须把市场经济带来的追求物质财富的冲动,与新时期社会健康发展所要求的责任感有效结合起来。

  要把投机致富意识转化为创业精神。在全球化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生产与流通都不可或缺。但是,近些年,社会上一些人一味热衷于流通领域致富,他们的经济行为带有浓厚的投机色彩,造成大量的泡沫经济,相反真正投身到实业的人却越来越少。经济活动主导取向是否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否真正得到发展。欧洲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海盗掠夺型的资本主义和高利贷型的资本主义及以英国工业资本主义为代表的理性资本主义。历史已充分说明:荷兰海盗式的资本掠夺,德国暴发式的高利贷投机都没能使本民族资本主义在近代得到长足发展,而英国工业资本主义伴随着理性、科学获得了成功。历史上靠商业投机和高利贷敛财的资本主义之所以败给工业资本主义,就是因为商业投机、高利贷敛财虽然能获得巨额财富,但不能使民族工业、科学技术和经济组织得到发展,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更难以培植起一个民族的靠自身诚实劳动获得发展的创业精神。对于尚未完全实现工业化的中国来说,经济活动的主导取向应该是实业。如果我们在政策导向上不注重培育创业精神,长期下去,必然会严重影响我国基础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影响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所以,培育创业精神,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基本要求。

  要把竞争谋利的意识提升为经济正义精神。经济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应遵循公平竞争和互惠的原则,这是市场经济契约精神的体现。然而,有些人却抱有错误的思想意识,认为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只有靠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才能在市场博弈中取胜。正是在这种错误的求利心理支配下,产生了大量非正义的经济行为。经济正义要求人们认识到:不合理的东西不可能真正符合人的权益,而违背人的权益的东西也不可能是真正合理的。还应认识到,经济非正义也不可能有真正的经济效率。因为任何不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经营效率,创造经济效益,而是只想多分割经济总量,只想多占别人的经济利益行为,在重复博弈中是不可持续的。非正义经济不能提高国家经济的总效率,也不能扩大国家经济的总收益。因此,要建设经济强国,必须培育国民的经济正义精神。

热词:

  • 经济正义
  • 新形势
  • 建设经济
  • 建设社会主义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 道德建设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