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温国鹏:银行别总是逼储户当“刁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京市民丁先生存款时被ATM机吞去一万元,他当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后被告知要等两个工作日才能处理。随后,丁先生换电话致电客服,假称机器多吐3000元。5分钟后客服便赶到。

  我们从小就被反复教育,说谎是不对的,天天把“狼来了”挂在嘴边的孩子是会被狼吃掉的。但是,面对市民欺骗银行的行为,我们却忍不住小小地“邪恶”了一下,不仅没有批评的欲望,相反却为这个绝对不是善意的谎言暗爽了一把。

  网上有个流传很广的段子诉说着储户的无奈,“ATM机取出假钱——银行无责,网上银行被盗——储户责任;银行多给了钱——储户义务归还,银行少给了钱——离开柜台概不负责;ATM机出现故障少给钱——用户负责,ATM机出现故障多给钱——用户盗窃。”相信今后这个长长的不平等条约上又会加上一句,“ATM机吞钱——过两天再说,ATM机多吐钱——5分钟就到”。银行终于再一次成功地让民众在无力的感觉中尝到了愤怒的滋味。

  面对强烈反差,可能连习惯于“宽于律己,严于律人”的银行也不好意思了,所以急忙辩解,之所以如此是因为ATM机吞钱不会影响现金安全,而ATM机多吐钱却相反。简言之,就是储户的钱无缘无故跑到银行手里可以,银行的钱无缘无故跑到储户手里不行。这样的逻辑让民众实在无法理解,强势的银行都有这么强烈的不安全感,那么在银行面前简直就像被剥光了衣服扔到危机四伏的原始森林中的婴儿一样无助的民众,又得害怕到什么程度?银行似乎更有理由替我们担心一下现金安全才对啊。

  尽管我们不愿意看见,但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人在和银行打交道的时候喜欢把自己打扮成“刁民”,于是我们看见了太多储户的“软暴力”抵抗,比如,银行柜台前一元一元地存钱的,一毛一毛地取钱。就和故意把ATM机吞钱说成多吐钱一样,这不过是在表达弱者的抗争与愤怒。

  银行聪明,小民也不傻,但没有人希望民众把智慧都浪费到和银行较劲上,我们也不希望自己变成“刁民”,银行恐怕更不愿意,所以我们才觉得银行有必要反思一下,别总是动不动拿什么“内部规定”来当挡箭牌,总是不能学会正视储户的权利,总是不肯尽最大努力保证与储户之间的地位平等。当然了,如果银行就喜欢用自己的强势把民众都逼成“刁民”,就愿意让“狼来了”式的闹剧一次次上演,就乐得“与储户斗其乐无穷”,那就当我们什么都没说。

热词:

  • 刁民
  • 银行柜台
  • 银行工作人员
  • ATM机
  • 毛地
  • 原始森林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