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志权:教师的尊严需要我们共同呵护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的敬业精神,以及他们为把今天的孩子培养成明天的公民所承担的巨大责任。

    今天是第二十八个教师节。这是一个年轻的节日,更是一种古老传承的当代回响——尊师重教从孔子时代就已经深入中国文化的血脉。但是,节日毕竟不是一种律令,简单地问候教师是容易的,写一些表达尊敬赞颂的应景文章也是容易的,但本质上,只是一种节日形式主义。

    在教师节说这些话,并不是煞风景,而是来自一种潜在的忧虑。回顾教师节诞生之初的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充满着理想和激情的时代,我们曾赋予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永不生锈的播种机”诸如此类的赞誉,没有觉得丝毫不妥。

    而如今,教师这个“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已经面临着诸多现实的困扰和诱惑。对此,我们如果选择刻意回避,就是另一种“应景”,也是对教师职业的不尊重。在教师节,真正的感恩,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和回顾,这些年来,教师群体承受的压力,以及他们在这些压力之下做了些什么。

    需要理解,作为一个1700多万人的群体,在经济诱惑、物质利益、应试教育体制等重重压力之下,出现不和谐的音符在所难免。尽管如此,教师依旧是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感动的群体——

    从2005年3月常州为救学生而牺牲的殷雪梅,2008年汶川地震中舍身护生的谭千秋,到今年5月为救学生而失去双腿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他们在特定时刻用本能的表现呈现了教师的道德感。

    从克服困难坚守山村数十年的教师徐云玲、叶巧荣,到主动扎根偏远山村的80后女教师邓丽,在他们身后,还有中国846万“我们坚守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的乡村教师。他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依旧默默守护着“奉献”这一教师群体的核心准则。

    其实,我们本不需要通过媒体去寻找感动。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教育,总有一些老师,哪怕是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责备,一次谈话,都影响和塑造了我们的习惯、品德乃至人生。

    但对教师的感恩,原因不仅在于此,还在于尊师是我们无可替代的选择。教师这个古老而神圣的职业,需要大众和教师共同守护。想一想,如果失去了对教师的尊重,在文明传承的链条上失去了教师这个最关键的纽带,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的敬业精神,以及他们为把今天的孩子培养成明天的公民所承担的巨大责任。”在这个教师节,让我们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老师,您好!

热词:

  • 教师群体
  • 教师职业
  • 教师节
  • 奉献
  • 老师
  • 应试教育
  • 2008年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