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宏:着力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着力推动内生增长,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有利于缓解国际市场波动对我们的影响。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和稳定外需的前提下,扩大内需无疑是结构调整的第一要务,因为扩大消费是提高经济内循环能力的根本途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明显。

  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进入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从下面笔者归集的一组数据也可以看到,我国的内需潜力非常巨大:一是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135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5432美元;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超过1979-2011年7.4%的年均增速;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从2002年的13.13万亿元增加到2011年底的54.8万亿元,在10年间增长了3.17倍;四是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3919亿元,比2002年增长2.8倍,年均增长达16.1%;五是201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2年的92.4%提高到104.1%。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强化和对外依赖程度的减弱,促进了经济增长的平衡发展,内需的强劲增长弥补了外需的不足,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国民经济也逐渐从政策刺激型增长向内生自主增长方向转变,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1年达到51.6%,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中国居民消费购买力进一步增强,新一轮消费增长成为引领经济持续增长的突出因素,显露出内需拉动的强大动力。

  要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促进投资消费良性互动,以投资促消费,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当前,投资领域的重点应转向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放宽市场准入,将中央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坚决控制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领域的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

  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农村,推进新农村建设是扩大农村需求的重要途径。尽管这些年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较快并在近两年超过城镇居民,但农民增收的基础很不牢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要通过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实施鼓励消费政策,要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努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大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服务企业予以信贷支持,支持中小科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我国正在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将有效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大力促进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信息服务业、快递业等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等迅速发展,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民生投资力度,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加快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增加工资性收入,加大收入分配在城乡、地区、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调节力度和深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更加注重提高增长质量,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产生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市场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将达到15%左右,国内市场规模将位居世界前列,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有望超过5000亿美元。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要处理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增加投资与扩大消费两个重要关系,千方百计抓住着力点,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要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努力实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

热词:

  • 贡献率
  • 扩大内需
  • 提高农村
  • 着力提高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