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蔡辉:李娜真的缺教育吗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没有感觉到李娜经常会崩溃……因为她从小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近日,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一番言论引来争议。

  首先,李娜教育程度不低,她流畅的英文、幽默的谈吐、良好的气质都是明证,为专心学习,她还一度告别球场。

  其次,教育好,并不等于神经更粗,屈原、叶赛宁、海明威、王国维等大家的教育程度够高,最终不也崩溃了吗?体育场上情绪化的球员多矣,这与教育并无直接关联。

  大起大落是人性的常态,不应夸大,更不应乱找理由。李娜并不具备霸主的实力,网球又高度职业化,四大满贯赛、10多个巡回赛,再加上奥运会、联合会杯等,赛事如此频繁,发挥失常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孙主任为何偏要强调教育呢?这与清代以来教育政治化息息相关。

  中华民族自古尊师重教,但我们重视的是专家教导,孔子一生仕途平平,却被奉为“万世师表”,清入关后,为加大统治力度,强化了对教育的控制。比如“经筵”制度,本是学者定期给皇帝上课,但到康熙时,却变成皇帝给百官训话,皇帝不仅是最大的专制者,还是最大的教育家,可他学问又不够,折腾几次便不了了之。

  权力与教育的不恰当结合,使教育蜕变成炫耀权力的工具,也就是在此时,“你缺乏教育”成了上级训斥下级的标准模式。清代以降,皇帝们莫不以导师自居,官员们也莫不以师长自命,既然权力大就代表教育多,那么,谁还敢在长官面前提什么新知识、新见解呢?

  于是,当现代化大潮到来时,大清国却沉浸在集体幻觉中,以为西方人没有中国的茶叶、大黄,就会大便干燥而死,连睁眼看世界的林则徐也认为西方人膝盖是直的,一绊就倒,普通百姓都能干掉对方七八个正规军。

  一个民族的悲剧不会没有来由,当权力狂妄到将一切都揽在怀中,自然会丧失对个性的尊重,对不同的包容,对真理的探索,从而扼杀掉教育的真精神,那么,它高呼的教育又是什么呢?无非是从小任打任骂,长大后100%听话,绝不给领导、教练找麻烦,该闭嘴闭嘴,该夺冠夺冠……而按这个标准,李娜还真是不完全合格。

热词:

  • 李娜
  • 大满贯赛
  • 真精神
  • 球员
  • 万世师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