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毕殿龙:钓鱼岛或成中日共同“靶场”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日本右翼份子推动的钓鱼岛“购岛”活动的升级,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也越来越短兵相接。这种冲突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冲突下去,局部和整体对谁最有利?钓鱼岛问题短时间内能否有个明晰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中日双方关于钓鱼岛的冲突,现阶段还处于民意的比拼,主权的宣示、力量和意志的展现阶段。如果日本的“购岛”闹剧,日本政府不但不予疏导和限制民间民间购岛行为,还将由日本政府亲自主导的话,就会逼迫中国政府做更进一步反制。这种反制,会超越钓鱼岛问题本身。钓鱼岛事态发展主要有以下可能:

  其一,中国将钓鱼岛正式定为导弹靶场。日本携地利和美国海军庇护的优势,中国不可能与其开展钓鱼岛登岛比赛。忍无可忍和无需再忍时,会将钓鱼岛定为导弹靶场。这种形式是中国目前能够采取的成本最低的主权宣示和保钓行动。日本通过购岛决议之时,恐将是中国将钓鱼岛正式设为导弹靶场之日。

  其二,在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形成默契性规避海巡。即双方在对方海巡船到来时,故意监测不到对方,而采取避免直接冲突式规避。如果双方不能达成默契性规避,则局部海战的可能性就大大升高。

  其三,在东海更大的海域商谈合作,或作此进彼退的妥协。东海有争议的海域并非只有钓鱼岛一端。中日博弈下去,很可能通盘考虑整个东海海域的争议、开发和合作。均衡之下,中日双方的政府才会有向本国国民有个说得过去的交代。

  其四,中日关系全面倒退,陷入一场两败俱伤的经济战。中国比较激进的人士,在钓鱼岛冲突紧张时,就跳出来主张抵制日货。殊不知抵制的后果,并非仅仅是日本一方受伤。中国的很多企业和工人也在为日本企业代工和与日本联合生产而工作。所幸之者是中国的矿产资源和市场自主性较强,对生活的耐贫度、满足度较高。如果两国冲突继续升级,在全面战争开始之前,从旅游到贸易必将先受到全面冲击。在这种经济对抗中,日本受伤当然会更重一些。这也是日本政府一意孤行下去必须承担的后果和需要付出的代价。

  日本的政治生态,和隔三差五换首相的不稳定的执政局面,让日本政府在控制盒疏导右翼分子主导的反华事件时,态度暧昧,疏导乏力。这种局面一旦失控,日本不但会失去其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有的优势,还将导致中日关系严重倒退和经济方面的压力。

  钓鱼岛问题因牵涉到主权问题,两国政府谁都不愿意承担卖国、软弱的骂名,故短期内难有一定的结果,避免全面战争是两国政府共同恪守的底线。现阶段两国也不可能失去理智,为之发动全面战争。特别是中国被迫将钓鱼岛设为靶场时,日本未必敢在钓鱼岛之外的中国国土投射自己的导弹,更不会为之声称,其本土遭到攻击,而对中国宣战。对中国将钓鱼岛设置成靶场,日本最有效的反制方式和最小的代价,也无奈同样向钓鱼岛发射导弹,最多加上炮弹。如果有登陆演习,会成为中国导弹的攻击目标。

  钓鱼岛冲突,之所以说暂时不会演变成全面战争,是因为中日双方的综合国力,都是进攻对方本土无力,确保自己本土实力有余。这方面中国占有国土幅员辽阔,战略纵深大的优势,而美国队日安保条约,也使中国即便有能力进攻日本本土也不敢轻举妄动。

  所以,钓鱼岛问题,日本最怕和最无奈的是中国将钓鱼岛设为靶场,将其已有的设施归零。并且而后再也不敢有人登上钓鱼岛。中国对钓鱼岛的策略,是如果不能接受搁置争议,那也不能有任何一方优势拥有的局面。可见日本右翼分子,促使钓鱼岛问题的冲突升级,只是弄巧反拙,自食恶果,迫使中国加强在钓鱼岛方面的部署和军事存在。

  总之,中日双方钓鱼岛冲突下去,近期仍不会有明晰的结果。但无论冲突多么激烈,现阶段都不会导致全面战争,甚至是局部的海战。环钓鱼岛形势,最可能的发展方向和形式是,围绕钓鱼岛的持久战、游击战、口水战、导弹战、经济战等。可以预见的是,钓鱼岛短期内不科能达成共同开发,但会成为中日双方的共同“靶场”。政客们,特别是日本右翼势力将操控钓鱼岛问题的冷热作为他们的政治秀场。

热词:

  • 钓鱼岛问题
  • 全面战争
  • 反制
  • 中日关系
  • 导弹靶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