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北京日报:要看穿希拉里言行不一的本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结束短暂的中国之行离开北京。访问期间,希拉里着实讲了不少动听话,比如“美中应超越差异,加强合作”、“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新兴大国能够继续为各自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等等。似乎全然忘记了,不久前诸如“卑劣的”、“专制的”等一系列诋毁中国的词也正出于其口。短短几个月,话锋语气摇身几变,让人不禁质疑到底何者才是她意识中真正的中国。

  希拉里的“谢幕之旅”选择了中国,可见她对中美关系的重视。不过,回望她当国务卿这几年,对中美关系贡献的正能量却没多少,反倒是挑起了不少摩擦和猜忌。最近,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一边表示“没立场”,一边却使用“尖阁诸岛”的称谓,并声称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在南海问题上也是一样,一边声称“不选边站队”,一边又唆使东盟各国合伙主张南海权益。现在看来,希拉里所谓的“巧实力”外交,无非就是说一套做一套、搞两面三刀的东西罢了。

  任何一个国家在处理国家间关系的时候,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就是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在这方面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希拉里半年时间两次访华,嘴上反复表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是从美国利益出发;高调宣布“重返亚太”,不断在东海和南海地区搅混水,煽动一帮小兄弟合伙对抗中国,还是从美国利益出发。归根到底,在对华交往中,以希拉里为代表的美国政客始终是坚定的美国利益代言人和维护者,不可能去维护中国的利益。国人应该头脑清醒,千万不要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蒙骗。

  一直以来,维护自身的霸权就是美国的利益所在。冷战结束后,作为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就不停地动员一切资源和力量来捍卫自己的“老大”地位。凡是被视为“假想敌”的国家,都会受到无情的遏制和攻击。为了一己私利,美国不惜多次发动战争,各种地区冲突、国际争端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山姆大叔的影子。在中东、北非输出颜色革命是如此,“重返亚太”搞所谓低烈度紧张亦是如此。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处于大调整、大变革之中。随着新兴经济体日渐崛起,美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不如前,尤其在一些国际事务的处理上,更显得力不从心。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美国复杂的心态尽显无余。既想搭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便车,获取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支持,又害怕中国实力不断增长。于是在对华关系上,美国总是自相矛盾、摇摆不定:既要竞争又想合作,既要倚重又想遏制。这套战略本身就充满矛盾,所以美国政客们时常来点言行不一的表演自然也不意外。只不过表演得多了就难免拙劣,明眼人都看出的伎俩,他们自己却陶醉其中。

  未来,中美关系不会一帆风顺,争吵和摩擦不可避免,而且会越来越频繁和具体,我们要习惯在美国政客们所编织的各种甜言蜜语与威胁恫吓中生活。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心里有数,决不能对这些政客们抱有任何幻想,指望他们来给中国发展出谋划策。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比什么都靠谱。

热词:

  • 希拉里
  • 颜色革命
  • 看穿
  • 中美关系
  • 重返亚太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