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专家:APEC大国关系 岛屿问题仍为俄日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2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2日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拉开了帷幕。8日和9日将迎来峰会的重头戏 ——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为亚太地区大国的俄罗斯、中国、美国和日本以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在APEC框架内和亚太地区乃至在整个世界都具有影响力。本次峰会就是在俄中关系巩固、俄美关系变冷、俄日关系争执不下的背景下召开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叶尔绍夫在关注APEC峰会经济合作成果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俄罗斯同美国、中国和日本这些亚太大国的关系。他认为,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官方经济论坛,APEC为亚太各国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经济发展交流的平台。而亚太各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双边合作以致整个地区的合作发展。

       叶尔绍夫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缺席峰会感到遗憾,但同时希望这件事不会影响到未来俄美两国在APEC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关系。

       叶尔绍夫:“我们认为,任何国家之间都有可能发生暂时缺乏相互理解的情况。但是,鉴于美国对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存在的兴趣以及俄罗斯对运用美国的技术、创新成果和资金的兴趣,俄美之间已经拥有很多共同的项目。因此我们希望,尽管近来两国关系暂时变冷,但未来双方都会推进,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共同项目。”

       除了美国,俄罗斯在APEC组织框架内的另一个关系紧张的国家就是日本。然而这一次,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仍旧率领庞大代表团出席峰会。叶尔绍夫表示,俄日两国对于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主权争议导致双方至今没能签署和平条约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他说:“我们认为,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一直严重影响着俄日两国在地区内的合作。所以这一问题的解决未来一定会促进双方在一系列项目上的进展,包括日本参与开发俄远东的计划。我们希望,日本方面在本次远东峰会期间能够就四个岛屿的问题表现出建设性的立场,需要就这个问题形成务实的态度,在解决政治领域一系列问题的基础上发展俄日两国实际的经贸关系。”

       作为俄罗斯最大邻国的,中国一直以来就同俄罗斯在APEC和其他国际组织内以及双边关系领域保持良好稳定的关系。胡锦涛主席也将在当地时间6日晚间率领中国代表团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系列峰会。叶尔绍夫说,俄中两国作为世界及亚太地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都视对方的发展为重要机遇,俄中经贸合作是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叶尔绍夫:“希望在本届APEC峰会上俄罗斯和中国能够就经济、金融和投资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取得新的成果。因为俄罗斯制定了发展远东的计划,成立了远东部,未来必然需要金融资源和人力资源。而作为我们战略伙伴的中国正好可以提供这些资源。毫无疑问,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俄中两国都会展现出自己最好的方面,在未来共同的发展中互相帮助。”

热词: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
  • 岛屿问题
  • 俄罗斯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