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凯旋:“冤大头”何止中超一个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年头,当“冤大头”似乎已经不是一件丢人的事,反倒成了一种骄傲,因为只有具备魄力、财力、实力,才能当得起“冤大头”……

  就在全世界都以为疯狂罗致过气球星的中超联赛会毫无疑问地成为“足球经济低迷期的异类”的时候,阿布拉莫维奇和他的切尔西以及纳赛尔的巴黎圣日耳曼却疯狂地杀将而出,摇着支票簿宣称:“有谁能比我更加冤大头?”

  事实上,当今足坛最大的“经济泡沫”就是2003年入主切尔西的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造就的,那时候,俄罗斯人买个达夫级别的球员都要花1700万英镑,买进舍甫琴科更是豪掷5100万英镑,据不完全统计,在接手切尔西这9年里,阿布在球员转会费、球场投资、球员工资和日常开销方面的花费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0亿欧元,而2011年福布斯公布的阿布总资产也不过只有182亿美元,合150亿欧元,用五分之一的身家投资足球,或许也只有视足球为生命的阿布做得出来。

  还不算完,今年夏天阿布和他的切尔西还有可能成为花销最大的俱乐部:欧锦赛前,切尔西正式宣布21岁的里尔核心、比利时国家队球员阿扎尔转会“蓝军”,身价达到了惊人的3000万英镑;一个月后,切尔西又通过官网发布了重磅消息,将先后收购巴西年轻的奥斯卡以及那不勒斯前锋卡瓦尼,一旦交易成行,两人的总身价就将达到6500万英镑!如果再“小打小闹”地买几个球员,阿布的暑期球员投资就将达到1亿英镑,一个足以让任何一个遭遇经济危机的欧洲小国瞠目结舌的数字。

  如果说阿布的一掷千金只是“习惯使然”,那么纳赛尔对于巴黎圣日耳曼的投资就很是令人意外了:上赛季,贵为卡塔尔皇室第一顺位继承人的纳赛尔收购了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并立即为球队带来了帕斯托雷、梅内等一大批实力球星,但显然,上帝对于巴黎足球的“诅咒”还没有结束,在联赛大部分时间领先的情况下,巴黎最后时刻还是被蒙彼利埃反超,以3分劣势屈居亚军,延续着自1994年以来一直无缘法甲冠军的尴尬。

  按常理,在大量投资后没有取得理想的回报,投资商很有可能会减少投资甚至撤资,但纳赛尔偏偏反其道而行之,继续他的“金元攻略”——之前已经震颤欧洲足坛的用6800万欧元的离谱身价买进AC米兰的巴西中卫席尔瓦、那不勒斯前锋拉维奇自不必提,目前巴黎已经成功“挖角”米兰城的另一根“台柱子”伊布,虽然如今瑞典人的身价已经无法像2009年转会巴萨时4600万欧元那么夸张,但2500万欧元左右还是有的。

  之所以要啰啰嗦嗦说这些,还是为了证明足球经济和世界经济环境并不一定是同步的,一些大额度的交易甚至会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时候突然出现。但就像新千年到来后拉齐奥“逆经济形势”地收购大量知名球星一样,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没有一个稳健的收益预期,砸钱买人的后果只能是黯然破产。如今,拉齐奥已经从意甲的超级豪强堕落成了“砸锅卖铁”的典型,不能不说就是受到了十数年过于激进的球员买卖策略的影响。好在相比于拉齐奥,阿布和纳赛尔的家底都要厚实很多,但也希望这两位老板不是真的“钱多人傻”,而是有一个可操作的蓝图规划,打算将球队打造成世界级俱乐部,如若不然,遭殃的可能就不止是他们二人,还有已经被他们的支票簿搅得翻天覆地的整个足球世界。

热词:

  • 切尔西
  • 巴黎圣日耳曼
  • 球员工资
  • 比利时国家队
  • 拉齐奥
  • 中超联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