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剑:“中超式离婚”可以休矣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大部分鲁能球迷来说,淡忘奥比纳可能就像淡忘任何一个匆匆而过的外援一样容易,毕竟顶着“鲁能身价最高外援”光环的巴西人,并没能在效力鲁能的一年半时间里,打出与其身价相符的水平,或者说,球迷、媒体期待的水平。

  说到这,有必要说一个有关奥比纳的小故事:去年奥比纳随鲁能来北京比赛时,曾凭借最后时刻的一记精彩的倒挂金钩将场上比分扳平,为球队赢得了宝贵的联赛积分。赛后,笔者曾将“为什么赛前状态出色的奥比纳无法首发?为什么不让有进球能力的奥比纳和韩鹏一起联袂锋线”的问题抛给了时任鲁能主帅的马季奇,当时这名前南教练明显有些不快,只是说“出于战术考虑”。

  我们无法判断奥比纳的无缘首发是否真的“出于战术考虑”,但从鲁能队员反馈的信息以及笔者亲自观看奥比纳训练的细节看,他的确是一名有能力、有素质的高水平球员,更为难得的是,在出场机会有限的情况下,奥比纳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继续着履行着一名职业球员的本分。

  直到一个星期前,鲁能方面宣布将奥比纳租借给帕尔梅拉斯,这名29岁的巴西前锋才和鲁能步入了“离婚”的十字路口。

  奥比纳的故事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另外一名鲁能外援,来自罗马尼亚的丹丘内斯库,2005年,贵为罗马尼亚最佳射手的丹丘加盟鲁能,但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就被冠以“水货”的头衔回国了,没想几个赛季下来,丹丘不但没有在罗马尼亚沉沦,反倒多次荣膺最佳射手奖项,并入选了罗马尼亚国家队。

  提到这两名外援,并不是为了简单揶揄中超联赛、中超球队的“不会用材”、“不识材”,毕竟奥比纳一年半只打进14球、丹丘一个赛季只打进10球的数据并不能令人满意,而且外援加盟中超也的确存在一个适应国外生活,适应新球队战术体系的问题,更多还是为了帮远道而来的外籍球员甚至教练们说句公道话——既然我们想要他们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足球水平,就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和时间,过于急躁地将他们束之高阁、让他们打道回府甚至冠以他们“水货”的帽子,无论对于这些外国人还是中超联赛自己,都是不负责任的。

  随着德罗巴、阿内尔卡、里皮等大牌外援、教练的加盟,中超联赛、中超球队对大牌外援、教练的渴望正在呈几何级倍数增长,而对于他们的期待,也已经到了让人血脉喷张的地步。现在甚至出现了一种趋势,认为德罗巴、里皮就是要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的水平,即便无法立刻成为“世界级”,也要成为“亚洲级”……

  但对足球稍有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一支球队的进步、成长,绝不可能依靠一个人、几个人短时间内的努力,德罗巴、里皮们的“先进”也不仅仅是赛场上的先进,更多的,还是球场外的训练方式、方法、工作态度。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多地汲取他们身上的养分,而不是迫不及待地希望他们帮助中超联赛“升级”。真要如此,德罗巴、里皮遭遇像奥比纳一样的“中超式离婚”也为期不远了。

热词:

  • 德罗巴
  • 里皮
  • 奥比纳
  • 离婚
  • 中超联赛
  • 鲁能
  • 中超球队
  • 联赛积分
  • 球队战术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