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佳鹏:保障房加快入市利多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衡量安居工程进展好坏、水平高低,不能只看开工数,也不能只看竣工数,而要看是否及时投入市场,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质量和服务群众是否满意。对于正处调控关键期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加速保障房入市将有利于稳定房价,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与以往调控有所不同,本轮调控中呈现出明显的“有保有压”、“双轮驱动”特点,在通过“限”政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稳房价的同时,中央一再强调要加快保障房建设力度,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土地供应、金融、税费优惠等方面政策,总的来看,力度逐步加大,措施更加具体,更强调落实。通过建立完善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十二五”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来满足低收入家庭、城镇新增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底,全国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房2100多万套,基本建成11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从2008年不足4%提高到11%。今年1至7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580万套,完成年度计划的77%;基本建成360万套,完成年度计划的72%。与此同时,2007年到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保障房建设年度补助资金由72亿元大幅增加至1713亿元,年均增长121%。同时,对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的补助力度也逐步加大。各级地方财政每年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也由26.2亿元增加至1618.2亿元,年均增长180%。

  保障房建设大提速可谓是本轮调控的一个亮点,也是中央切实保障民生的大手笔,凸显解决中低收入群体及社会“夹心层”住房问题的信心和决心。这将改变商品房一统天下的市场格局,引导并分流市场上的刚性需求,合理配置住房资源,从而对商品房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有利于调控房价。

  近期,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再次要求,各地要把落实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并以提高计划完成率、增加有效供应为首要目标。

  当前,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虽然并未改变市场整体格局,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因此,坚持和完善市场供给与政府保障相结合,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尽快促其入市,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巩固楼市调控所取得的成果,这对改善民生、稳定增长、调整结构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以预见,“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正在成型并逐步完善,在加快保障房建设已成共识的大背景下,落实好数千万套保障房将事关楼市调控的成败。(作者系经济参考报记者)

热词:

  • 调控房价
  • 房建设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