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共同行动中的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即将见证非同寻常的历史篇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月8日至9日在这里举行。“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会议的主题寄托着亚太地区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的希望。

  中国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历史呈现新坐标——中国国家主席第二十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胡锦涛主席第十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既往每一次,中国领导人在这个重要的地区合作平台上,就全球及地区形势、亚太区域合作、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述看法和主张,为会议取得成功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瞩望这一次,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如何建言?中方对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关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重点议题持何立场?中方对亚太经合组织进程如何评价?中国领导人如何回应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代表的关切?世界等待答案。

  中国的行动也是一种形式的答案。

  一如既往,中国积极参与了亚太经合组织2012年各层次、各领域合作。迄今,中方出席了10余场部长级会议,上百场亚太经合组织其他会议和活动。中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20余场,涉及能源、财政、中小企业、防灾减灾、投资、农业、教育、海洋、卫生、供应链、产业科技等领域。在中国开展的低碳城镇示范项目、技能开发促进项目以及蓝色经济、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目前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农业技术合作工作组、食品安全合作论坛、粮食安全政策伙伴合作机制等机构牵头人,为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作出积极贡献。着眼长远,在胡锦涛主席倡议的“亚太经合组织技能开发促进项目”框架下,中国政府不久前还举办了一项面向青年技能人才的活动——亚太经合组织青年技能夏令营,以“技能放飞梦想”为主题,搭建交流技能、畅想未来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技能开发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增进亚太经合组织青年之间的理解和友谊,推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国际市场信心依然不足,导致国际外汇、证券、大宗商品等市场持续波动。但令人欣慰的是,亚太地区仍然不失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经合组织依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当然,摆在各成员面前的任务是携手合作、抓住机遇,惟此方能全面释放活力和潜力。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一个美好的目标,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中国为此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一向为本地区乃至世界所公认。一位墨西哥学者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中国正在加快融入世界经济的脚步,全力以赴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合作,并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上做出表率,帮助其他成员提高能力建设。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实力及其政策主张为地区经济融合提供了强大根基。”

  重温胡锦涛主席2011年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经济增长》,人们依然可以感受振奋人心的力量:“中国通过开放促进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建立起统一的可预见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贸易体制,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中国始终是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和区域贸易合作进程,通过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签署和实施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和经贸关系发展,积极向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提高其发展自身经济和参与国际合作能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参与区域和国际经济合作,寻求自身发展与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相结合,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为实现亚太地区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化,中方将继续加大对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参与和投入力度,积极利用亚太经合组织平台,不断拓展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互利合作。中方已经表示,期待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能够继续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相信胡锦涛主席此次与会必将为促进亚太经济发展,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加深中国同有关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主办方设计了一个标志,犹如鼓起的风帆,生动显示亚太经合组织前行远航的趋向,更是对未来共同行动的召唤。

  过去、现在和未来,相信人们都可以从亚太经合组织共同行动中感受到非同凡响的中国力量。

热词:

  • 共同繁荣
  • 国际经济合作
  • 共同行动
  • 中方
  • 中国参与
  • New Document